這本書,並不是沒有瑕疵。但如果想在當代找一本比「群」更好的科幻小說,我想,那本書還沒出版。

這本書最大的遺憾,就是野人文化出版,遠足發行。這...這套書視很難賣得好了。或者,至少需要醞釀一段時日。要是這本書是天下或者遠流出的,我想 銷售量應該會很棒才對。唉...最近各大網路書店主打的爛書是不少,真正的好書卻孤單的躺在角落。更慘的,是這本書還用膠膜封住...拜託,四百塊錢的小 說,學生族群很難狠下心來不翻翻就買吧...總之,我覺得這本書坎坷的命運,在於沒有造勢,沒有促銷,沒有活動。

但,我很樂意幫忙推銷這本書。

接觸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個奇遇。10/18,我和同事聊天,他提到這本書,說很棒。嗯,我無法忍受有好書沒看過,當天就上網看了一下資料。我只能說,好慘...第十三個故事那種爛書,受到的待遇比這好太多了。(真是個行銷決定價值的世界啊...)

10/19傍晚,拿到書。10/20要加班整天。不過,我還是在10/21就把這本超過九百頁的小說看完了。這書會吃人啊!

首先,這本書涵蓋了許多近十年來的新發現(好吧,或者我是近十年內才知道的)、像是甲烷水合物。其他也包含了許多科學的概念在那,像是板塊理論,洋 流,甲烷的溫室效應(二氧化碳其實吸收地表反射紅外線的能力普普而已),動物的自我認知、神經傳導與記憶...大概地質與生物方面的新資訊都被納入了。 (物理畢竟比較難吧...)如果說讀完這本書就可以建構一些科新知,倒也是不假,不過畢竟是吉光片羽,而且科學與科幻交錯,我並不認為把這書當科普較科書 是好主義。但如果是只是要建立『大略』的概念,並且引導去閱讀其他書籍的話,那的確是非常成功。


以甲烷水合物來說,這的確有可能是未來能源的最大來源,但也可能是毀滅地球的最後一擊。真相如何?我們或許只有知道一次的機會。畢竟,不管地球是大幅度升 溫還是降溫,都不會是好消息。不過,甲烷真的會有普及的時候嗎?把甲烷火力發電廠放在海邊或海上,或許變成電力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甲烷和氫氣都有一樣的 問題,它們太難壓縮,要隨身或隨車攜帶並不是那麼方便,更重要的是成本高昂,扣掉壓縮、運送的那些成本,我想近年內不可能在大型工業以外的範圍商業化。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其他生物』形式的存在。老實說,要想像其他形式的生物是不容易的。例如,我們只習慣碳化學形式的生物。如果有其他的生物是非碳的,一樣可以自我複製、成長的,那算是我們定義下的生物嗎?其實光生物的定義就可以爭議很久了吧...

不過,對於這個科幻的主題:記憶可以留在dna裡面,的確是很有意思的思維。我想這是人類不可能得到的能力吧。光靠分享遺傳物質,就可以得到別人的 記憶或經驗,那真是很神奇的事情。不過這也會徹底顛覆整個文明吧?以後哪裡需要偵探和辦案?不過,話說回來,其實小說沒有提到可以移轉的記憶有多詳細。如 果以劇情的描述來看,某個細胞或許可以記住他到過哪些地方,問題在於...一個細胞哪裡知道他在哪裡?就算所有的細胞可以分享資訊,如果沒有整合也是枉然 啊?可是,是每個單細胞自行整合?還是某些單細胞負責整合之後再把資訊傳遞出去?如果是前者,那其實也有細胞分工了,可以看成比較鬆散的多細胞生物。但如 果是後者,那單一細胞可以做的事情還真多啊。

不過還是有很多問題啦,例如,小說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能量』來源。例如,那些『群』可以組織起來阻斷洋流。好吧,就算那些細胞有那種『意識』,但 能量?細胞或許以在實驗室無限量供應的餐點裡面無限制的生長,但在自然界都會有個上限。因為能量不是無限多,在『聰明』的細胞也不可能違反熱力學。永動機 不存在,細胞更不可能無中生有產生能量。要建構細胞,也需要材料。這也是問題所在,我們可以製作給百萬個蝦卵,但要讓幾百萬之蝦卵長大成蝦,需要的能量在 哪裡?更別說三不五時發個『很省能源』的螢光或生物光。生物光或許省能源,但省和免費是兩回事。微小的花費累積起來,依然是可觀的支出(好像在講買書的花 費...)。

另外,劇情的部份也普普。並沒有寫的不好,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一樣要有國防部的人當灰色角色(類似惡靈古堡保護傘公司的武裝人員之類 的...),一樣要有利益薰心的白目科學家(像是侏儸紀公園1那個把東西裝在噴霧罐要偷渡出去,死在小恐龍手裡的胖子。),一樣要有解救眾人的英雄(而且 英雄一定要差點死掉個幾次),多半都為有重要配角死掉(哈利波特是最熱賣的代表)。感覺就像作文要有起承轉合,該有固定的劇情演變,把科幻的新思維到在古 老的小說框架中。

雖然我好像批評很慘,但他還是本值得認真看看的小說。劇情的演變難以推陳出新,可能是因為已經處版過的小說太多,能有的劇情演變公式大概有類似的著作用過了。但項作者這樣把科普鑲嵌進去,或許可以看成一種新的嘗試。

還有,作者常常利用某問問題,某專家回答的橋段,來引出某個科學概念。雖然很老套了,但這本的刻痕沒那麼不自然(但還是很故意...)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本小說的確有第一的價值。(畢竟,其他書根本看不到它的脖子和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