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預購時,就直接敗了。看過『蚊子為什麼老叮我』後,Jay Ingram的書列入『持續買進』,這本果然也是大師之作。
這書分21章,探討21個主題,可以分為五部,分別是腦神經、生物、演化、偽科學和科學史。每個章節都很有趣,不過,還是自己去領會比較好,我只想談談幾個我比較感興趣的點。
先談談第二章,混進精神病院的實驗。文章裡面表示,研究者假裝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混進精神病院,醫生並沒有檢驗出這些傢伙是混進來的。更扯的,是要出院還沒那麼容易。這讓我們不得不去省思很多問題。首先,精神疾病『真的』存在嗎?或者,真的都存在嗎?我們是發現了疾病,還是發明了疾病?十五年前,我們痛扁上課造反的小孩;現在,我們直接給他藥品,因為那可能叫過動症。這是新興的疾病?抑或只是藥廠從健保局領錢的手段?
貪錢還是其次。『精神病患』的人權?他們會不會只是被陷害,只因為有某些親戚想要他的財產?或者,只是因為他的理念和鄰居不一樣?感冒會誤診,開刀會失敗。可是,我們的精神科醫師,似乎超越了上帝,因為他們不會誤診?有這樣想法的醫生,本身就有精神上的病態。
那,被『居留』在醫院的病患?他們的一生,他們的人權,會不會就這樣被輕易的標籤給毀了?我們不面對這樣的質疑,是否只是因為影響了許多人的飯碗?讓小孩吞藥,老師會比較好管理教室的秩序,也不用面對麻煩棘手的情境處理。醫生和藥廠有健保局的錢可以領。那,『病患』呢?

第三章提到女服務員的記憶力。最後一個例子,提到一個服務員,不用比記得情況下記得150分餐點...這真是令人驚訝的記憶能力,我對我最近買的一百本書是哪一百本都想不起來...不過,關鍵在於情境,這是很有意思的實驗(或發現)。其實,單存記憶無意義的東西或順位,本來就比較困難。人們或有意或無意的使用很多協助記憶的方法。五在想,這對記憶考試的東西,應該會很有幫助吧?坊間有很多告訴讀者如何提昇考試科目記憶的書籍,不知道有沒有用?(本人一向是生平無大志,但求六十分,所以沒翻那種書的動機,至今沒機會拜讀。)

第六章利用飛蛾撲火的迷思來說明錯誤的報導造成錯誤的印象,有多難以矯正。例如,1930有文獻提到有種『虫亡』(我的linux用的中文系統打不出這個字)的飛行速度是1100-1300 km/hr,我想就是靠『附驥尾而至千里』,也辦不到吧...那可是超音速飛行耶...後來另一位科學家設計了實驗,重現當年『文字敘述』看到的現象,判斷該小蟲飛行速度大概40 km/hr。還是很驚人,但至少不會太誇張。
另一個我自己高中時代還拿來鼓舞同學的例子,是有『科學家』說根據流體力學(還是其他),熊蜂無法飛行,可是熊蜂不管科學家的研究,依然遨遊天際。這故事看來是鼓勵被看衰的同學認真向上的好故事,不過他的真實性大概不會比看小時候在河邊看小魚逆流而上,後來變成解救中華的偉人那個故事離譜。作者翻山倒海,就是找不到那位『科學家』是誰,文章出自哪裡。但這個故事會繼續永遠流傳下去...
(作者其實提到可能的出處,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找書來看吧。)

其他還有很多有趣的內容。像是蟲吃蟲可以繼承記憶,難道他們的記憶是直接存在dna裡面嗎?最近有個超棒的小說:『群』,也是建構在記憶可以存在dna的生命體上。這本小說絕對有企鵝三星帶花的實力,有眼睛的人都應該弄一本來看看。

我翻了一下我看完的那本,筆記還頗多。不過,我的眼皮感覺像是有五公斤重了。有興趣的話,還是自己去看看這本書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