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只寫到武昌起義,我想是很好的一個截止點。畢竟,後面寫起來就尷尬了。

孫文是個很有意思的傢伙。要不是被國民黨的造神運動給遮蔽的話,孫文其實是個很平凡的偉人。所謂平凡,並不是說孫文的成就不過爾爾,而是要懂得去看一個人在困境中的想法,在面臨生死關頭時對夢想的堅持,在這些我們都可能遇到的磨難中,看到一個人與眾不同的地方。

孫文是過世以後才變成國父的,但國民黨把他弄得像是在他娘肚子裡就已經知道要幹國父。翻閱民國八十年以前的國父傳,彷彿在翻閱聖經耶穌降生那一段。幸好國民黨還給孫文一個爸和一個媽,而且還有哥哥,所以不會是處女繁殖了。

這本小說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感覺起來比較真實(畢竟我不是研究孫文的專家,我並不知道作者的取材是否有所偏頗)。我一向討厭造神運動,只要我找不到缺點的人,我一向認為只有兩個可能。說謊,或者不是人。這本小說,會讓你知道,孫文,的確曾經是一個活著的人,一個在大時代中永遠改變中國命運的凡人。

(接下來這段是後來補的…因為我覺得寫心得很煩…可是有人會應以後,又覺得自己講地太單薄了…)

舉個例子來說,孫文其實也有漫不經心和迷糊的一面。例如,之所以會在倫敦被抓,其實和他自己的個性很有關係。如果換個謹慎的人,可能就不會有那樣的窘境。但話又說回來,謹慎的人也不化大剌剌的搞革命吧…畢竟,很容易演變成拿自己的命在革…再者,倫敦蒙難其實也是個很好的廣告,可以迅速打開知名度。如果從這一點來看,其實要安排個事件讓某人造勢,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我的意思是可以製造事件,並不是說孫文的遭遇是被安排好的劇情…)

此外,許許多多小人物在各方面對孫文的力挺(有些可是用性命在挺),也側面刻畫出孫文的理念受到民眾默默支持,這一點,比三民主義課本裡面那種歌功頌德的文字,要成功多了。我想,對於從事革命運動(或街頭運動,或改革,或請願…)的人,對於路邊陌生人遞過來那碗免費的麵,所包含的心意,是理念運動可以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