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科學書。一般來說,只要沒有數學公式的科學書,都不會太難懂。如果真的很難懂,有時候是作者文筆不好(這種比較少見,因為如果文筆不好,根本不會有人想要翻譯成中文版。在台灣,科普書還是以翻譯書為大宗。),但大部分是因為翻譯的太爛…(台灣的爛翻譯,多到逼我認真學英文)。

全書分成二十四章,也就是有二十四個問題。我當初只看書評就買了,主要就是標題很吸引我。我自己也實驗過各種驅蚊的方式,像是大蒜之類的,結果發現,只有「含DEET的藥」有效。看了這書,果然也驗證了我的小小實驗。不過,我自己測試,只是想看看哪一種驅蚊方式有效(網路五四三流言可多了...),這書還解釋了蚊子(可能)如何發現人類的存在,好去吸血。小老百姓做的實驗,和科學界能玩的大玩具,差別就在這裡吧…

樹葉變紅那一章也很有趣。我沒想過葉子變成紅色會枯萎也有那麼多學問。我一直以為葉子綠色消失只不過是因為細胞死亡的必然結果,失去綠色不過是因為要活著才能擁有綠色,就像是蜻蜓標本的眼睛根本完全不像活蜻蜓。但看這書才驚覺,這不太對。人死了,血還是紅的,因為血球本身有血紅素,這東西沒有脆弱到我們掛點馬上被分解掉。葉綠素和血紅素構造類似,沒理由自己分解掉。事實上,如果把綠葉摘下來,需要滿長一段時間,,綠色才會消失。所以,綠葉變紅,並沒有過去我自己以為的那麼簡單。不過,科學家雖然已經發現了變紅的機制,但還是不清楚為什麼要變紅。吃是為了得到營養,性是為了繁殖,那葉子變紅到底是為了啥米?

為什麼土司落地,總是塗滿果醬的那一面朝下?這個問題,我一直以為不過是莫非定律,或者,因為人們不牢靠的記憶。我們不記得朝上的情況,但朝下的悲劇總讓人印象深刻(很難清...),結果就是,大家有印象都是朝下著地。這一章提出了數學上的說明和實驗,只會讓自己想到自己有夠笨,怎麼就沒想到這件事情。作者的解釋合情合理,我連自己再實驗一次的動力都沒了。但有空倒是可以自己算算看。(這個題目可以單由數學證明)

咖啡圈也是個老生常談的主題。關於這件事情,我想要知道晶緣現象是不是咖啡圈的加強版(或者說3D版),可是過去一直不知道怎麼證明。或許這次可以試試看。(但坦白說,要把作者提到證明咖啡圈理論的那堆方式改良探討晶緣,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我還在思索,可能要找木工幫忙了…)

用耳朵看東西的這個實驗也滿有趣的。不過這如果能配合曾志朗、洪蘭夫婦研究用的那堆玩具,我想應該可以驗證理論。(我們直間看看腦袋裡頭到底哪些地方被活化吧…)哪天我有機會去念神經所,或許可以把這個當成一個題目。(哈哈哈…難啊…唸書要有錢…陽明神經所不收在職生...)

體內鬧鐘那一章,我印象中有翻譯書是討論生物體內時鐘的。不過我在我自己架上沒看到,也想不起來是哪一本書。反正下次有機會在說吧。我想,生理時鐘不會那麼簡單就可以說清的。不過,他提到以色列的睡眠實驗室,那就有點隔靴搔癢了。如果真的對睡眠有興趣,不如去看另外兩本滿有意思的書。睡眠(遠哲)和睡眠的迷人世界(遠流),會對睡眠有比較清楚的瞭解,當然,也包含生理時鐘。

觀光客錯覺我自己印象深刻。因為我習慣到處趴趴走,所以很能體會去時艱難回時快的奇特感覺。我一直覺得是因為茫茫不知何去何從的感覺讓人度秒如年,但這裡的解釋並非如此,而是資訊量的問題。不過,這不能解釋我為何第一次搭高鐵就覺得很快…(第一次搭高鐵,也會有很多新的刺激出現,但因為已經知道幾點幾分會到達目的地,所以依然不會覺得第一趟比較久。)不過,如果是自己開車,可能還是不一樣吧?

你知道我在看你這章也很有趣,當場讓很多鬼故事不恐怖起來…

其他還有很多很有趣的。例如生理時鐘受年紀影響,或許可以看看揭開老化之謎(這本書我還沒看過…我買了兩次揭開老化之謎,結果還是排不出檔期看…會買兩次,正是因為買了一本以後,遲遲沒看,結果第二次在書店看到它,以為沒買過…)有些內容實在老掉牙了(例如一個班級裡面會有兩個人同天生日,這連國小男生要在小女生前面炫耀自己淵博的知識,都知道怎麼解釋,現在還印在書上,只能說實在遜掉了…)

總的來說,很適合打發時間當笑話看的一本科普書。如果正巧是國中或高中師生,或許也可以找到一點科展的題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