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早年舊作,當初發表在HiNet的Blog。那時候,兩年發表了5篇文章…)

我買過很多植物圖鑑和植物書,這是第一本不是參考圖鑑,而且我一口氣翻完的植物書。

基本上,我個人閱讀的習慣非常不好。根據曾國藩家書裡面的書信來看,曾老頭認為看書要看完一本才接下一本,但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對我來說,厚書(五百頁以上)擺書房,中等厚度的書擺在常翻書的地方(客廳、餐廳、辦公室…),薄書才會放在包包趴趴走。所以,我總是同時翻閱很多本書。要是哪本書讓我破例,那鐵定是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這本書就是這種罕見的例子。

這本書如果拿掉歷史的部分,其實和坊間一般植物圖鑑差不多,甚至差了些。比較好的植物圖鑑,都會放上不同『年紀』和不同季節的照片,會放上花的特寫和果實的特寫,會告訴你開花期和花色、花朵形狀、葉片形狀…以上,這本幾乎都沒有,除非有值得特別說明的地方。更明白的說,如果想要待著這本書認識台灣山區或者公園或者近郊的植物,那鐵定是很不好用。

不過,如果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本書的話,就會變得很有意思。第一,就是把它當故事書看,順便認識植物。作者依據台灣的歷史演進,介紹台灣「本土」的各種植物。很多台灣耳熟能詳的植物,甚至台灣的「代表性」植物,很多根本不是原產於台灣的。最基本的也最諷刺的,就是地瓜﹝蕃薯...反正有一堆名字...﹞。蕃薯是原產於美洲的植物,我想一般人看到這句話,如果心中不是『ㄟ...』,就是『尸+比』。坦白說,我第一次看到也非常的難以接受,不過那是另外一段故事了。(關於蕃薯在台灣的故事及演進,可以看『台灣蕃薯文化誌』。雖然是老王賣瓜的蕃薯書,只要把虛浮的內容自動忽視,是一本不錯的書。(台灣有些作者,只要介紹一樣東西,而且喜歡那樣東西,那寫出來的就有很多是可以當放屁的佔篇幅鬼東西。例如介紹蕃薯,搞不好蕃薯還可以殺菌、消毒、抗癌、美白、壯陽、去角質、延年益壽、預防骨質疏鬆…反正把王母娘娘的蟠桃那些形容原封不動搬過來就對了…)

…離題了。總之,他依據僅有的一些史料,努力告訴大家這些花花草草到底在那個時候利用啥米方式來到台灣。每篇都可以看成一個小故事,也都反應那個時代的各種背景(經濟的、民生的…)即使當故事書看,也會不知不覺瞭解很多關於植物的辨識與相關知識。所以,不需要特別準備一本圖鑑,也不用具備太多關於這片土地上植物的認識,很輕鬆的去看就是了。

有興趣的話,「改變世界的植物」和「欲望植物園」兩本書,也都介紹了許多植物在這個星球的流傳與演變。如果我有空,也會先介紹那兩本書給大家認識一下...

(至於我幾時會有空的話,大約在冬季吧。哪一年的冬季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