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來,電子書新聞很多,可是我一直當笑話看。電子書要在台灣賺錢的唯一方法,就是賺納稅義務人的錢。也就是,教育部補助並且強迫教科書改電子書,然後特定廠商獲利。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獲利模式。

當然,我不是啥商業成功人士,也不是投資專家。但,我還是很肯定這樣的推論。

我一年買多少書?因為最近被老婆壓制,所以變少了。不過,以博客來的自動統計(博客來會自動累計過去12個月的購書金額),去年7月到今年6月,我在博客來買書買了快四萬。

博客來並不是我唯一的購書管道。


好,我買的書算夠多了。但或許有人認為我是科技白痴,不擅長電子產品。

我的第一台 PDA 是 Palm V,直接從 美國 網購,國際航空快遞到台灣。目前為止,用過兩台 Palm,七台 Windows 系列 PDA,其中當然包含 PDA 手機。此外,也包含一台早期 8.9" PDA。(沒錯,大螢幕 PDA 不是啥新玩意,至少 8年前就有了。我那時都還沒認識我老婆呢...)

10" 以下小筆電,第一台是 ASUS P2,用賽揚的觸控筆電。後來依序買過 EeePC 701,EeePC 900,工人舍(也有觸控螢幕),還領用一台 aspire One。 兩台觸控螢幕小筆電,都是跑 XP,也都一樣爛到被我丟在角落,一年開機不到 10次。

好,所以,以我這種亂花錢買電子產品和買書的個性,想必已經買了電子書,也有使用心得了吧?

有一點點。

我訂閱過科學人電子版,不過實際上在各種電子產品上閱讀的總次數,不到 10次。原因是,我有畫線和筆記的習慣,電子書實在非常非常非常的不好用。也不是說電子書做不到,但要在電子書上搞那些,會非常嚴重的拖垮閱讀速度。打字雖然比寫字快,但是點選是很讓人討厭的。

此外,書籍內容也是重要原因。

我看過幾家電子書供應商,內容真是乏善可陳。不好意思,我家藏書好歹也有兩千多本,不含漫畫和垃圾。至於附贈一百本電子書的那種,基本上給的都是垃圾為主。說是垃圾或許有點過火,但,附贈近20年各縣市電信局(中華電信)的電話簿,加起來也有兩百本以上。附贈這種東西,也可以說是附贈兩百本書,問題是我要那兩百本書幹嘛?任選兩百本電子書還比較有誠意一點。

但,如果真的要任選兩百本,也沒啥好選的。我簡單看過幾家供應商,幾乎找不到我書櫃裡面的書籍。我隨便舉幾本好了:觀念物理,觀念化學,觀念生物,演化,果蠅, 台灣天牛圖鑑,藍色運動,大腦操縱,奇妙的灰塵,台灣史十一講,探索台灣史觀,謝雪紅評傳。


以上是我隨便掃視書櫃,隨機挑出來的幾本。如果要問我的意見,我認為,電子書三個字,實在是說謊。嚴格來講,應該是電子小說及雜誌閱讀,外加一些沒版權的古書。至於想看點被博客來、誠品歸類在人文、科普的書籍,恐怕是很難。

更扯的,是電子書妖獸貴。博客來這類網路書商,常常促銷小說。金石堂很摳,但 85折也算基本。博客來基本上算是 79折起跳,城邦 66折的優惠更是常見。問題是,電子書的價位,居然是紙本書定價 9折,定這種價,到底是昏了還是傻了?或許,廠商認為,會買電子書閱讀器的都是冤大頭,電子書不敲竹槓,那還真的是白痴吧。

最後,mp3 告訴我們一件殘酷的事實。如果電子書打算用具保護機制的專用格式,除了 Apple 外,其他中文出版品都一定會倒。如果要用通用格式,像是 pdf,那會倒的應該是書商。如果可以在網路上抓音樂,又何必買合法的音樂?只要看 mp3隨身聽的蓬勃發展,以及音樂產業的慘澹經營,就可以知道,電子書對出版業來說,恐怕是凶多吉少。真正賺錢的,恐怕只有 apple。(不會因為電子書,讓電腦銷售有多明顯的增加。至於電子書閱讀器供應商,我可以對賭,目前中文電子書閱讀器,都會在 iPad 在台上市 10年內完全退出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