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電費帳單,居然打八折耶。

其實我的電費一直很貴,含公共用電每兩個月都要花上兩千多,差別是兩千出頭還是近三千。可能有人覺得大概是我太浪費電,不過,根據自己的觀察,大概有幾樣耗電的原因:

1. 電冰箱
根據我那跑去美國唸書,已經辭職的前鄰居所言,她以前的電費帳單,也是逼近兩千。但,她停用冰箱後,電費馬上不到一千。我想,租屋族最慘的,就是房東留下的老舊電器。我那台大冰箱,除霜的水會亂流,氣密可能也有問題,因為我常常聽到壓縮機運轉的聲音。或許,我那冰箱兩年來花掉的電費,夠我買新冰箱了。

2. 電熱瓶
我喜歡泡茶,所以熱水瓶是終年不斷的。要去蘭嶼前,把插頭拔掉後,至今尚未插上,可能也不會再插電了。根據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的,如果真要泡茶,先燒開一壺水,然後放在保溫瓶或悶燒瓶中,整個晚上都有熱水可以用,但相對很省能源。
(保溫瓶和悶燒瓶,根本是相同的東西,但不知道為何廠商要弄那麼多名號。)

3. 洗衣機
我娘說,以我洗衣服的頻率和量來看,很耗電。怎麼說?我習慣少量多次洗衣,而非少次大量洗衣。洗衣機的馬達,也是吃電怪物。

4. UPS
我目前家裡有五台UPS。我猜,UPS應該是很耗電的設備,但很猶豫要不要放棄使用。
(宜蘭供電不算穩定,會有瞬間跳電的情況,至少我住的公寓是這樣。)

不過,我覺得,我今年同月用電會比去年少那麼多,少到可以電費打八折,應該只是因為我七月有十天不在家。不過,一個月有三分之一的日子不在家,耗電量卻只少了十分之一,表示我大部分的電費,是耗在持續運轉的機器上。我想,冰箱應該是最大的元凶。等冷凍庫的食物吃光,我拔掉冰箱插座一個月看看,或許就明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