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其中,認真找~)

看網路新聞,發呆,打混。預計要去南澳看看神祕湖,我十點才離開宜蘭。

上次看舞牛網誌,他是單車探神祕湖。不過,我比較懶惰,直接騎野狼去。而我今天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十年車齡的野狼,已經時不我予了。

剛上蘇花,馬上發現不對勁。在上坡路段,三檔極速 45 km/hr,四檔極速 60 km/hr。在抵達南澳之前,幾乎沒超車過,倒是被一堆掛紅牌的重機從旁呼嘯而過。山道,馬力決定一切~

中午時分,雖然 Google 距離地面很遠,但小黑頭還是被曬得昏頭轉向。我在可以俯瞰南澳古岩的路邊休息,給黑狗一些水:有些喝,有些抹在牠身上。


(畫面中央的三角形岩礁,是台灣最古老的岩塊。我記得是生態保育區,不能過去。)


(這就是 Google 騎野狼的英姿。)

我在南澳加油站加油,順便打聽金洋部落。幸好問起,因為我一直以為金洋是在南澳市區往西,結果差遠了。加油站的員工告訴我,繼續往花蓮方向,看到警察局後往武塔方向前進,就可以到金洋。

沿途風景很棒,不過為了 Google 的安全,我沒有停下來拍照。
(斜停時,Google 無法維持平衡。要立起車子,劇烈的晃動有時會讓 Google 失足。但如果每次都先抓牠下車再拍照,也是滿麻煩的。)

抵達金洋部落,已經十二點半。我打算先探神祕湖,所以沒進部落,結果後來也沒時間再去看。


(進金洋部落前的地圖牌。)

往神祕湖的路非常陡峭。一開始是水泥路,野狼勉強可以一路上行。


(某個髮夾彎拍照。這些陡坡,前輪碟煞壓到底,還是會下滑,輪胎在地上拉出一條黑色擦痕。)

水泥路不多,變成石子路後,就慘了。我好幾次一檔上坡,結果機車還是爬不上去而熄火。我壓緊碟煞,車子還是一路往下滑。某次下滑,我右小腿被排氣管燙傷,我決定步行上山。
(事後發現這是非常愚蠢的決定,因為停車處距離神祕湖還有十幾公里。)


(這就是機車騎不上去的陡坡。我把車子迴轉後停在路邊,步行上山。)


(可以看到南澳西邊的山脈,以及溪流。是南澳南溪的上游?)


(山路上會出現溪流,直接橫越道路。這水清澈冰涼,Google 很高興的邊玩邊喝。)


(路邊的蜘蛛,好可愛~)


(棄車後走約半小時,就看到林務局林道的告示牌:南澳南線林道)


(我在林道走了一會兒,想想不對。10 km 的林道,來回 20 km。當時已經下午快兩點,我根本不可能在天黑前下山,所以決定放棄。)

在折返機車的途中,扭到左腳腳踝,超痛。7/15 才在跑馬古道扭到同個位置,很乖的帶護踝,包括在蘭嶼騎單車。結果,才把護踝拿掉一個禮拜,馬上又扭到。
(對,我就是找死啦,扭到照樣去蘭嶼騎單車,還跑來找神祕湖~)
(我痛到坐在地上哀號,Google 很關心的在旁邊用鼻子頂我,舔我。不過後來牠卻趴在我懷裡休息~ = =a)

回到機車後,決定拼拼看。用一檔上坡,熄火馬上壓碟煞並啟動,把油門加到底後切入一檔,讓它爆衝。每次爆衝可以前進 50cm,一段陡坡拼個六、七次就可以克服。
(結果雙手嚴重拉傷,後來轉油門、壓煞車,手都很痛。)

回到停車處,時間是下午兩點。等我騎到林務局的新工寮,已經是兩點四十分了。


(林務局新工寮外。)


(新工寮。)


(告示牌。旁邊有非常不明顯得石階,通往神祕湖。我根本沒注意的,是迷路後打電話問舞牛後,才找到的。)


(大石。我那張自拍,就是把相機放在這岩石上。)

離開新工寮,我繼續往上騎。三點半,我抵達一處廢工寮,而且廢工寮是路的盡頭。神祕湖到底在哪?連個影子都沒有。


(盡頭的廢棄工寮。)

我在廢工寮打了幾通電話,詢問神祕湖實際位置。在下坡的路上,陸續有回電。我在比較平坦的地方接電話,順便拍照。
(下坡非常可怕~)


(在廢工寮往新工寮的下坡路上拍的。在靠近廢工寮的路段,兩旁都只有草,不見樹。)


(這是典型新工寮到廢工寮間道路兩旁的景色。)

下午四點,再度來到新工寮。浪費了八十分鐘,心理有底,大概沒多少時間探神祕湖了。


(有石階通往神祕湖。)


(一開始,有一小段石階很明顯。)


(很快就變成這樣的路。)


(可能是颱風剛過,很多倒樹橫在路中。這是小的。)


(大概走十分鐘後,路邊有流水聲,可以看到溪流,但溪底似乎長草。)


(還必須涉溪。這段水深及膝。)


(越溪後不久,可以發現棧道,但狀況不好。)


(這橫倒的樹,直接把棧道打爛。)


(路況愈來愈差,橫倒的樹太多了。)


(再度越溪。但我發現不太對,因為之前的溪流,流向和我的走向相同,但這溪水卻是相反。總不會是神祕湖流出的吧?)


(越過溪後,在走十公尺,我就找不到路了。時間已經四點半,我決定折返。否則,我必須摸黑下山了。)
(四點半折返,到新工寮就五點,下山可能都六點了。)
(我今天 8/4 才知道,我以為沒路的地方,在往前五分鐘,就可以抵達夢幻湖。這是要我改天再去一次的意思嗎?)


(溪水兩邊個有一條水泥柱。照片可以看到左邊那支部分。)
(我回家後,看舞牛的網誌,才發現他拍了這兩支柱子。)
(我判斷,棧道上看到的那些長草,大概就是神祕湖。)


(折返到新工寮,已經五點十分。)


(下山的路上。山路已在霧中~)

下到南澳,我在 7-11 南澳門市休息,和 Google 一起吃掉兩個大亨堡和一瓶可樂,才想到我根本沒吃午餐。雙手超痛,右手比較嚴重。

一路向北,抵達蘇澳,已經過六點半了。在武老坑外,我拍下新月,時間是晚上七點。



下次,再去南澳探探其他地點吧。



附上兩段影音,重點是聲音。


(誇張的蟬鳴)


(某種鳥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