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蘭嶼。海面平靜似湖,故人稱太平洋。)

原本預計在蘭嶼待六天,回程的傳票是 7/25。不過,四天來,女王聲聲催促。其實,每天晚上,都會瀏覽電腦裡 Google 的照片。兩年多來,我沒和 Google 分開超過 24小時。雖然有牠的日子很煩,但沒牠的日子卻很寂寞。

是沒見著椰子蟹,也沒看到綠蠵龜,但,一般的遊客行程,是都玩遍了。也不確定多留一天,能有多少新發現?

三點半醒來,窗外一片黑暗,只看到遠處漁港的燈火,是擔心暗夜有人跌入海裡吧?整理好裝備,往蘭嶼氣象觀測站出發。

抵達,不過是四點半,只有我一個人。以為蘭嶼只有炙熱,沒帶任何禦寒衣物來。排汗衫,似乎底抵擋不了黎明前的刺骨寒風。繞著觀測站晃了一圈,幸好前天先來探過現場。氣象站外,就我一人。

仰望星空,我認識的星星,沒剩下太多。吃著帶上來的麵包和餅乾,在草叢裡晃著,到處的是蟾蜍。




(有許多的蟾蜍,看起來是盤古。)


(俯瞰野銀部落,燈火的左上角,應該就是海岸了。)

天空慢慢甦醒,陸續有遊客上到山頂。


(黎明曙光)


(看似遠方的山脈,近處的湖。其實是雲和海,也難怪稱為太平洋。)


(還沒看到太陽,但其實現場的亮度,已經足以清楚視物。)


(回頭拍張觀測站的照片,可看出天明。)


(野銀部落燈火依舊,但其實已經一片光明。波蘭不興,可謂太平。)


(像不像群山環繞的湖泊?)






(日出蘭嶼。)


(下山路上,朝觀測站拍張照。應該是離開蘭嶼前,最後一次來了吧。)

下山路上,到處都是蜥蜴。可能是剛睡醒,正在曬太陽熱身,所以有些個體反應似乎有點遲鈍。我拍了一堆蜥蜴的照片。


(南蜥)


(雄斯文豪氏攀蜥。下巴黃色的囊袋是辨識的特色。)

下山後,直奔椰油,打算去昨天那家英美英看。途經漁人部落,看到有隻羊在路邊,幫牠拍張照吧。結果,牠居然朝我走來~
(蘭嶼的羊基本上都會躲人。)


(已經趴到機車上來了~)

我餵牠幾片起司米果,結果,引來另外一隻羊。


(後視鏡可以看到我正在拍照。)

兩隻羊,還為了卡位,打起來了~牠們會先各退一步,然後人立起來,頭朝前撞去,然後就聽到兩對羊角「叩」的撞在一起。不過,因為牠們已經騎到我身上來了,所以沒辦法拍照~
(還有路人島民甲乙丙丁一直笑~)

擺脫兩隻羊(損失起司米果約十包),來到英美英。店裡沒客人,應該是因時間還早。不比昨天,今天順利吃了早餐。一份燒肉漢堡加蛋 50,一小杯紅茶 15。

早餐店就在警察局和蘭嶼中學旁,所以用過後,就到警局外走走。蘭嶼中學大門掛著謝絕遊客進入,故這五天幾次想進去,都打消念頭。結果,警局旁有條便道,可以進入蘭嶼中學,我就當不知道校門口掛了啥狗牌吧,偷偷走進校園。
(其實校園裡頭有老師走動,因為蘭中宿舍在校園裡面。)


(蘭嶼中學的學生活動中心。)


(在蘭中拍攝海角那塊獨立岩。)


(換個角度再拍。畫面右方是林投林,隔開蘭中操場和獨立岩。)


(蘭中教室。)


(蘭中教室。背後突出的就是那塊獨立岩。)

離開蘭中,去港口晃一下。這是開元舊港,就在新港旁邊,已廢棄。遠方的獨立礁岩,在開元港外,是遠拍開元港很好用的辨識標的。


(開元舊港)

本來打算在超市買個咖啡。後來,看到外頭賣奇怪的海鮮,買了兩包,回民宿研究。


(這包是石鱉,一包 100。)


(這包 50)


(背面,沒拍好。看起來像是干貝。)


(背面。不過,不同的個體,不盡相同。)


(把肉吃掉後的殼。)


(石鱉。我第三天在海邊拍到的石鱉,把刺刷掉,中央的硬甲拔掉,中間的泥腸拉掉,就這副模樣。)

坦白說,口感都很無趣。是有海水的腥味,但基本上沒有一般貝類的甜味。反正就是沒味道。
(但不會噁心啦~)

研究到一半,民宿老闆敲門。他說他表弟要用機車,所以要以他家的機車,換我這兩天騎的那台。換過車,想了一下,撥通電話給船遊網,打聽是否能提前離開蘭嶼。結果,今天有兩班船,十點半和十五點半。當時,時間已經九點半,我想,或許就搭下午的吧?整理裝備,跨上小折,往港口前進。

畢竟只補了大洞,小洞沒補,所以騎到漁人部落,後輪胎壓就不夠了。在機車行打氣,結果遇到民宿老闆。

「你要走了喔?」
「對啊,該玩的都玩到了,沒被天氣耽擱,想說提前一天走好了。」
「那就說一聲啊~我退你一天的房錢。」
「不用啦~」
「啊我開車載你好了。」

其實,一天才四百。雖然說錢就是錢,但我想,如果老闆因為我住,推掉其他客人,結果我又跑了,那不是很不好意思?雖然我入住時只有我一個客人,但後來陸續有客人來,昨晚已經客滿。

老闆載我到開元港,時間是 10:40。我看到船還沒開,趕快衝過去,結果,這是往後壁湖的。往台東的船,已經準時離港了。


(往後壁湖的船。)

老闆離開後,我先到候船室看一下。結果,十點半的船,是先到綠島,再轉往富岡。如果我早半小時出發,應該快到綠島了吧?


(候船室外的野狗,皮包骨,前腿似乎不太健康。我把剩下的起司米果,全部給牠了。我想,牠活不過今年冬天吧~)

距離下午的船,還有四個多鐘頭,決定出去晃晃。


(開元港破敗的地圖。原來天池所在的山是大森山。)


(遠眺蘭中和大石。)


(舊港看外海的獨立礁岩。)

離開港口,先到舊港旁的燈塔看看。


(在舊燈塔遙望蘭中。)


(舊燈塔。可見廢棄許久,玻璃全碎,沒門沒燈。)


(在燈塔裡仰望。)

離開燈塔候,晃到開元港上的建築群。上去候,才發現那堆都是公家單位。我沒拍照,後來看到綠島男拍的,覺得後悔,該拍的。
(前面那張燈塔後面的建築物,就是。)

離開建築群,繼續順時針環島。走不到兩百公尺,看到旁邊的海岸,走下去看看。


(港口旁的海岸。)


(岩礁間有貝殼灘。)


(看到一隻水母漂來漂去,用帽子撈上來。是被海龜啃過的嗎?)


(貨輪出港。)

回到岸上,時間是十二點,我的後輪沒氣了。

距離搭船足足有三個半小時,我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雙腿,慘。

走路能到哪?在走回椰油村?看蘭中?順時針的話,走一個半小時,能走幾公里?

於是,在候船室看書。結果我花了四個小時在候船室,因為船嚴重誤點。三點半,往後壁湖的船隻準時離港,後船室則擠滿了遊客。大家都以為船很快就會到,結果等了一個多小時。預計三點半開的船,四點四十才進港~


(這艘迷你小船,預計三點半離開蘭嶼,不過它四點四十才抵達蘭嶼。等我們開船,已經五點了。)


(再見,蘭嶼。其實,當時很想哭,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島嶼。明年一定要再來~)
(島嶼左邊最上方是燈塔,右邊勉強可以辨識的之字,就是上燈塔的公路。)


(在船上隨便拍,都是這樣的照片。往富岡的路上,不曾見到綠島。)


(西方,看不到陸地,但太陽卻已西垂。)
(又下角那個人頭,從上船後到近富岡港,都沒移開過,所以我拍的所有西方照片都有他的頭。唉~)


(船上看夕陽。)


(夕陽)


(勉強可以辨識陸地。)


(小船。左右那兩個人,在整趟旅程都卡位卡死。)


(台東外海。)


(再度回到富岡港。這個人頭,在整趟旅程中,完全沒離開過。)

抵達富岡港,已經六點半了,連候船室都大門深鎖。轉身離去,離開今年有海有風的夏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