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拼板船、綠蜥龜,一般遊客能玩的,大概都嚐試過了。最後三天,或許就是悠哉過日子?

一早,一如往常,找不到早餐店。沿著環島公路往北,只有一家叫做美英美的早餐店。問題是,好像附近民宿都是委託那家,所以我在裡頭罰站十分鐘,只看到不斷出貨給民宿業者,我卻是一無所獲。時間已近八點,乾脆去超市買麵包算了。
(雖然很難吃,但難吃總比沒吃好。)


(我住的民宿的看門雞,自以為是狗。)


(殉職的小折,後輪掛了。)


(我住的民宿。)


(往漁人部落路上,看到被壓死的螃蟹。)


(經過機場,今日無風,海面無浪,此時不划船,待何時?)


(在超市外遠眺蘭嶼中學。)

在涼亭吃完早餐,決定去划拼板舟。我在八代灣打了幾通電話,都沒人接,也沒看到有人划船,決定轉往東清灣看看。


(東清灣的十人大船,就是我昨天看到那艘。)

到了東清灣,打電話給昨天遇到的鄉民。他說他幫我問問看。我在東清灣玩水玩了半小時,終於有人來找我。他帶著兩束要插在船頭的羽飾,以及給我穿的救生衣。他和朋友把雙人拼板船推到海裡,然後,他先把船划出港外,在交給我划。


(準備划出小海灣外。)


(在淺彎區,我把相機放在海裡朝正下方照,海底清晰可見,似乎不深。)


(這是划到小海灣之外,朝海底拍了一張,似乎還是不深。之後我就忙著划船,沒再拍照了~)


(這是船下水的小海灣旁,在路邊曝曬的魚乾。)

小老闆放我在外海(?)划一圈後划回小海灣。雖然我覺得時間很短,可是等把船拉上岸,卻發現已經過了一小時。東清灣的拼板船,不論是十人大船還是雙人小船,都是一人三百元。八代灣好像是四百元。

泛舟後,繼續往南(瞬時針方向),去我只經過過一次的幾個點。我第二天以後,都是直接從中橫越過蘭嶼,所以中橫以南那一小半圈沒有任何部落的海岸,我都沒再經過過。

過野銀部落,經過冷泉,走進去看看。不過,時間接近中午,我只過去拍幾張照片就閃人。下午四點後再來吧。


(冷泉流出的海灣。這些草說明了這裡是淡水區,雖然看起來離海很近。)

經過冷泉往南,是廣興農場。雖然看起來像是廢墟,還是決定前往一探。結果,我在那裡晃了兩小時,還真的就我一個人。


(往內騎,見到的第一棟廢墟。)


(農場內許多香蕉,但我沒看到蘭嶼其他地方有香蕉,顯然這是漢人文化。)


(第二棟廢墟。這些花顯然不是蘭嶼在地風景。)


(通往山區的小徑。我並沒有把每條路都走到底,有些路看起來是往山裡去。)


(如果不提,沒人會猜這是蘭嶼靠近山區的森林。)


(林間有許多沒了屋頂的廢棄小屋。這間是廁所。)


(在蘭嶼到處都可看到,農場裡也不少。)


(比較靠近芋田林相,一派南國風光。)


(到處都是結實累累的香蕉,還有倒在地上的。)


(蜻蜓)


(又是蜻蜓。這樹是芭樂,約莫半個月後,芭樂就可以吃了,而且結實不少。)


(屋旁的花,應該是漢人帶進來的。)


(有不少路段用扶桑四季紅當圍籬,典型台灣南部漢人村莊的風光。)


(另外一條岔路上的廢棄房舍。)


(由農場往海那邊望去。)

離開農場,已經過正午十二點,打算晃回民宿吃泡麵。路上還是拍了些照片,就容我用照片說話吧。


(路邊的寄居蟹屍體。貝殼和牠的下半身,被壓爛了。)


(撿拾了一些較大片的碎殼,和屍體一併放在腳踏墊上,讓大家看看有多大尾。)


(鋼盔岩)


(南海岸一景。)


(南岸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遠眺小蘭嶼。)
(蘭嶼東北角是軍艦岩,西岸則有蘭嶼中學那顆大石,及開元港外的小礁。)


(路上遇到兩隻小羊要奶喝。不過看到我,三羊全跑了~)


(龍頭岩。底下那些人,的確是躺在環島公路上睡覺~)


(小蘭嶼立碑旁,遠眺小蘭嶼。)


(龍門港的海水,很清澈。話說回來,蘭嶼也沒哪個地方海水是不清澈的~)


(再拍一張。龍門港是核廢料出入的港口,但滿多居民在這裡浮潛獵魚。)

回到民宿,已經一點,用過餐,沖澡,休息一下。蘭嶼的正午很熱,我等到四點才再度出門。這次,直奔冷泉。


(這就是冷泉的出口處。很多人在這裡拍照玩水,最誇張的,是有個女生在這裡換泳裝,就靠她男友拿浴巾幫她擋。現場很多小朋友耶,你們兩位~)
(當時我正在拍魚,剛好在他們附近,小尷尬。)


(這是冷泉往海岸方向拍。中間有很大區域是淡水。)


(冷泉區的魚。)


(冷泉區的魚,其實海水中也可見。)


(比較靠海水那區拍的。)


(這尾魚超肥美~)


(想自拍半身在水中的照片,但一來我無法在10秒內離相機太遠,其次是鏡頭有霧,所以效果不好。畢竟剛剛相機泡在冷泉裡面。)

離開冷泉是五點整,汽油已快見底,連忙飆往加油站。這是我在蘭嶼騎車最快的一次。加油站營業到晚上八點,但我比較擔心的是加油站沒油。

花了約二十分鐘,來到加油站。加滿油,順道去對面的超市買隔日早餐。我已經受不了每天花一小時找早餐的日子了。

補充完畢,就往南朝青青草原邁進,去欣賞落日。


(在青青草原遠眺小蘭嶼。)


(步道約莫三分之一處,往回拍。電線杆就是環島公路所在。)


(海蝕洞。因為背光,所以拍不好。海蝕洞上方是平原。)


(海蝕洞上方的平原,很難想像下方是空的。有踐踏的路徑可以過去,但我沒走,因為我忙著卡位拍夕陽。我是第五個抵達步道終點的,但也是相機最陽春的。)


(草原步道盡頭,可以俯瞰海灣和草原。)


(草原北邊的山脈。環島公路在丘陵之後,看不到。這可能是環島公路離海最遠的一段。)


(陸續來到的團體。)

接下來,練續放幾張夕陽的照片,不再以文字說明。

















離開青青草原,已經七點。我先嘗試修離腳踏車,結果發現有兩個很接近的破洞,非常難補。怎麼說?用一塊補胎貼片,很難把兩個洞都蓋住;用兩片補胎貼片,卻又沒那麼大空間可以貼。決定先把比較大的洞補起來,小洞就任它徐徐洩氣,只要讓車子能騎到港口就好。

等我確定腳踏車沒救,已經快八點了。趕到無餓不坐,點他們的飛魚套餐。
(我連內胎都沒塞回輪子裡~就把車子一丟,吃飯去了。)


(要價三百的飛魚套餐。)

因為昨天剛在漁人碼頭吃過飛魚套餐,所以一定會拿來比較。這裡多了白飯,附上木瓜絲,但沒有豬肉。飛魚乾是用醬汁煎過,超鹹。我比較推薦漁人碼頭的套餐。不過,漁人碼頭的飛魚只有半隻,且白飯要另外加錢。(但,既然要吃當地風味,當然是用芋頭當主食啊~)

用餐期間,一桌外省籍客人在隔壁桌開金門高粱,大聲吆喝。他們的菜色頗令人羨慕,有各式各樣的海鮮。聽他們和老闆對談,似乎是連續兩天晚餐都在這裡吃,而且菜色不重複。至於我,一尾飛魚乾,一些章魚腳,沒了。
(明明看到當地人獵殺許多不同的魚類說,但應該是買不起,一個人也沒辦法吃太多。)

離開前,幫綠島男買了件紀念衫,正面寫了一堆文字,以及中文的「蘭嶼人有禮貌」,背面則是無餓不坐的門牌,和「蘭巴共和國」字樣。
(蘭巴指的是台灣的蘭嶼和菲律賓的巴丹島。這兩島嶼分屬兩個國家,但都不被尊重,所以曾經說要合併獨立成一個國家。)

今日天氣大好,預想明日該是看日出的好天氣。回到民宿,也九點多了,洗澡洗衣曬衣後,也就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