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明天國科會要把我宰了,今天還是想講幾句…

我今天沒去畢業典禮。

好吧,我怕我會哭。(謝師宴回家後,還是紅了眼眶…)

我這輩子沒愛過畢業典禮。畢業典禮有兩種,一種會想哭,一種很無聊。我連自己的畢業典禮都不想去。事實上,我沒跟我家人提過任何我自己畢業的事,所以我大學和研究所的畢業典禮,都沒親人。大學還是因為同學要一起去:研究所則是因為沒正式繳交論文,而指導教授想去…

但是,今天沒去,是因為很多感觸。有些是捨不得,有些是對不住。

雖然妳們有時忘了禮貌,有時太過被動,有時口無遮攔,有時過於自負,但,總是我的學生。三年來,有很多經歷過的,依然歷歷在目。誠品裡自得的Apple,義憤填膺的賴,總是幫我把大小事情搞定的 Double 和 阿桑,總是很認真的 Nancy,下課後衝到台前狂問問題的ABCD(因為這樣的學生頗多,就不一一列出了…),在宜蘭街頭悠閒的騎腳踏車的曹「ㄆㄧˋ」、食量驚人的官、鼠、文,無數個夜晚泡實驗室的晴天娃、梅、謝大Q…

是啊,有遠哲,有學科能力競賽,有鐵人,有科展。我們去過花蓮N次,去過基隆。科學館最晚熄掉的燈是我們關的,實驗室的滿目瘡痍是我們搞的,成績單的慘不忍睹則是我們的共業…

這也是我一直難過的原因…

到了大家高三,我的事情卻是有增無減。九月,籌辦遠哲競賽。十月、十一月,學科能力競賽。十二月,安全衛生訪視,外加九五課綱設備預算執行 - 光裝高三全部教室的單槍,就有夠煩…。一月、二月,新科學教育大樓土工程木驗收,水電工程驗收,儀器設備採購。三月,科學大樓啟用。四月,科展,九八課綱設備訪視,國科會期中會談。五月,基測特殊考場佈置,承辦科學營。六月,國科會期中報告…。

直到大家畢業的這個禮拜,我還是繼續為一堆五四三的公務焦頭爛額。中間還可以出現高層來的公文:文到後兩天內辦妥,逾期後果自行負責。我這輩子不知道台灣的政府這麼有效率。

於是,當別的老師忙著整理複習資料,我卻在那堆一點意義也沒有的事情上打轉。訂票、訂房、訂便當,買保險、催件、列印、郵遞、修電腦、修印表機、修螢幕、調查教科書、搬書、幫老師開門、幫老師關門…名義上是組長,工作內容其實和工友一樣。

我很好奇,我列的那些內容,看起來像是「老師」的工作嗎?

可是,大家都說那是你的工作。備課?你要自己找時間。問題是,我連下班後的時間,都在弄國科會…

所以,我對自己班上的學生,一直覺得抱歉。在妳們高三這一年,我能放在教學上的時間,遠遠比不上我當年當國三導師,更別說其他。

前陣子,主任問我暑假課的事情。數學科人多,所以擔任行政工作的數學老師,可以只教高一。可自然科呢?人就這麼幾個,能怎麼玩?我只跟主任說,以後,行政不要兼任特殊班,忙不過來。

問題是,就目前的局勢看,不管我是否推掉行政,都推不掉特殊班 - 差別只不過是接高一還是接高二罷了…

唉…

可是,還是有那麼多藍衫女孩,在許多事情上幫助我,體諒我。真的很謝謝妳們。

不管如何,都希望妳們能找到自己的天空。得意了,別忘了跟我臭屁一下,就像那些跟我炫耀英檢中高級已經考過的學姊們一樣。不如意,也可以回來走走。我不是輔導老師,但我還是可以給大家一杯熱可可,一起欺負小黃,或者借幾本書。

恭喜大家畢業,拼指考的同學,咬牙再撐一下。十八歲的暑假,就該痛快的揮霍,加油!



明天開始,在蘭園還有學籍的學生,我通通叫不出名字…



晴天霹靂…

今天聽說另外三位化學老師,都被安排當導師了…那,我自願當新數理班導師好了,都不用拜託我,我願意!

高一上開始上假日輔導,每個禮拜六排四堂實驗課,先把高中三年的實驗,在高一就全部演練過一次,一來磨練實驗能力,二來可以先學一些現象。

每天放學前要先跑操場兩圈,然後每個月增加一圈,直到15圈為止。如果遇到下雨天,那就改登階有氧…

運動前,先寫完3-5卷數學考卷。(早自修不另外安排數學考試,改每天放學考3-5題。)

每天要吞一顆維他命…(這部分還在認真思考中…)

高一週記要寫三百字以上,高二五百字以上。

每個禮拜都要看五萬字的書。(意思就是十萬字的可以拆成兩個禮拜,以此類推…)

目前就想到這些,看大家有沒有其他的建議~



ㄟ,有和我合照或者偷拍(←應該沒有吧?)我的同學,把照片弄給我啦~

看是要 mail 到 acetone.tsai@gmail.com

還是用MSN分享都可以。(要MSN帳號的請mail來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