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Robert L. Wolke 的第五本中譯本。不過,如果在博客來搜尋,會發現英文原著只有四本,而且出版順序和中文版不太依樣。謂何這樣,我就不清楚了。以中文版出版順序,幫大家整理如下:

What Einstetin didn't know → 蟋蟀先生,今天氣溫幾度?

What Einstetin told his cook 2 → 中文譯本分兩本,分別是「乳酸菌,你們還活著嗎?」和「鮭魚先生,你好色!」。以上三本中譯本都是三言社出的。

What Einstetin told his cook → 馬鈴薯拯救了一鍋湯?

What Einstetin told his barber → 蔬果會發電!真的嗎?以上兩本是臉譜出的。

看起來,似乎是臉譜先取得版權,卻比較晚翻譯出版?這我就不清楚了。這裡有人是「消息相關人士」嗎...?

這本書和蘇老師的化學書很像,和他的前作也沒有多大不同。有時候,這類型的科普書看多了,真的會麻木,因為內容大同小異。不過,相對於蘇老師比較偏化學來看,沃克的書就比較五花八門些。這本書總共分成七章共89個「議題」,內容當然是森羅萬象,不過大多數也是點到為止,比較像是定位在給中學生看的科普書,也很適合遠離科學的普羅大眾。﹝遠離指的是精神,日常生活哪裡離得開科學啊...﹞

老樣子,我挑了一些比較有趣的單元,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輪胎的紋路。國中的課本,就告訴小朋友,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是車子得以前進的原因。所以,小朋友就會以為,輪胎的溝紋,是為了「增加摩擦力」,所以越野胎的紋路又深又多,跑車胎的紋路淺而少。不過,這是錯誤的。看一看F1賽車,那是最需要摩擦力的。結果呢?F1的輪胎是光滑的,根本沒溝紋,這樣可以有比較好的抓地力。至於溝紋,是為了排出泥水之類的東西,否則會打滑,輪胎的動力也無法有效的傳達出去。越野車之所以有以較深的胎紋,是為了更快速有效的把泥水排掉。而跑車胎以直紋為主,是因為柏油路理沒有太多泥、砂、水可排。﹝很顯然,輪胎廠商都不在台灣,所以才那麼天真,他們該看看台灣的「柏油」路面的。﹞

第二個比較有趣的點,是導熱的部份。在蘇老師5裡面,提到銀鍋、銅鍋、鋁鍋、鐵鍋的導熱能力。在這,也提到不同的物質的導熱係數。像是銀17000、銅16000、鋁9500、鐵3300。不過,只給這些數據,那也要讀者知道導熱係數到底是啥東西才行啊!只知道數字,卻不知道數字的涵義,有時候會造成奇怪的誤解。但,應該都可以看出,銀銅的導熱能力差不多,鋁還不錯,鐵就差了。想要超頻嗎?把CPU風扇換成銀製的吧!

我想推介大家看的第三點,則是顏色。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嗯嗯,對對,好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不過,Wolke 告訴大家,那是因為,水本來就是藍色的。白色浴缸裡蓄滿清水,就可以看到淡淡的藍色﹝我家浴缸是綠色的...﹞,這證明了水本身就是藍色。畢竟,沒有誰家浴缸可以反射天空的顏色吧?﹝難道你有露天洗澡的嗜好嗎...﹞同樣的,玻璃是綠色的。﹝玻璃是綠色的這件事,我倒是早就發現了。因為,拆下來的撥哩,可以沿著切面看,你會發現那真的很綠。﹞

第四個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衣物柔軟精的成分。好吧,我必須承認我沒對那感興趣過,所以沒研究過他的成分。但是,看完它的「內涵」,我還真的有點訝異,因為都是界面活性劑...ㄜ,可以說是清潔劑的另外一種說法。簡單說,界面活性劑可以避免靜電附著在衣服上,而且界面活性劑本身也會以親水端和衣服結合,而露出親油端在外,所以,摸起來就比較「光滑」,大家就覺得衣服比較「軟」。

作者另有篇幅介紹褶皺和燙衣,不妨一起看。

最後,是清潔劑裡面的東西。我想,很多人看完之後,會覺得:天啊,那麼多化學藥品?不過,我很懷疑,那些所謂「天然有機」的去污粉,裡面到底是啥鬼東西?標示天然成分,就可以不用交代細目,這裡面就大有文章了。

整體來說,是本很適合普羅大眾的科普書。至於我,還真有點看看就算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