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老師掰化學」,是 Schwarcz 的第一本中文譯書,那本寫的超棒!後來,只要是 Schwarcz 的著作中譯,我都先買再說。這本應該是他的第五本中譯著作,搞笑風格依舊,但似乎沒有以前那幾本那麼讓我感動,或許是同風格的書愈來愈多了吧?另外,有些內容好像不斷的重複出現,有灌水的嫌疑。例如,甘草所含的甘草酸苷,在蘇老師2,也就是「蘇老師化學黑白講」,已經討論過了。其他像是糖精、蕃茄紅素、兒茶素、DDT、曼陀羅、人造奶油、汽水...等,都在他的前作出現過,不過內容不盡相同就是了。﹝這點,我就很佩服五年內出一堆書的朱耀沂老師,他如果是在其他書探討過的,就會直接寫「已在拙作XXX探討過...」之類的話語。對於每本都看的作者,可以會心一笑;沒看過的作者,則收廣告之效。

這本書內容頗多,包山包海,作者條列177點。和前四本著作都不超過70點相比,這本的風格明顯的不同。其實這本的頁數,和前作都差不多,所以大家應該可以猜到,每個點探討的篇幅相對就少了。相對於前四本採「深入探討」,這本比較屬於「沾醬油」式的介紹。章節那麼多,有些我也是看過去就算了﹝因為就很一般啊...﹞,這裡先依序挑些我比較感興趣 ﹝但不見得有趣﹞的內容,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水中毒」(001 多喝水沒事?)。我非常認同那個古老的觀點:萬物皆有毒,只是劑量多寡。喝水喝到中毒的,還的確是有案例呢。那個案例是關於某種「超神奇」治療法,在很多探討偽科學,或者探討心理學的著作中,都出現過,這裡就不贅述。有時,我們以為是「補品」的物質,多了也是會中毒的;但有些我們很嫌棄的物質,其實還真不能「一丁點也沒有」。相同的論述,在本書出現在許多章節,像是 (028 何謂毒藥?)、(09 草藥無害嗎?) 等, 都再三強調這個概念。

其次,是丙烯醯胺。這似乎在幾年前的新聞出現過?我是不太有印象了。簡單說,如果油炸食物的溫度超過120度,就會開始出現丙烯醯胺,這可能是來自天門冬酸 (天門冬胺酸) 之類的胺基酸,在高溫下遇到葡萄糖後質變產生的。而且,這和人工添加劑無關,就算是利用天然食材油炸,也一樣可以檢測出來。那,和啥有關?溫度。溫度超過 120度以後,丙烯醯胺的含量,會隨這溫度上升而劇烈增加。啥米意思?130度就有一些,到了180度會多非常多!所以,下次油炸或燒烤,記得控制好溫度。但,真吃下這東西會怎樣?這就比較有爭議了。在動物實驗裡面,老鼠罹患癌症的比例會增加,但瑞典近期的人體研究又說沒有關聯,信哪個就看各位了。丙烯醯胺也用來淨水,不過因為各國自來水廠和各廠牌淨水器的運作不盡相同,我也不清楚這東西在台灣飲用水中汙染的嚴重程度,歐盟有規範就是了。

再來,是番茄紅素。哪種食物的蕃茄紅素最多?答案居然是西瓜。更扯的,是番茄裡面的蕃茄紅素是反式結構,必須煮過才會反轉產生順式結構。換言之,想靠生吃蕃茄補充蕃茄紅素,幾乎沒有效果...下次還是改買西瓜汁好了... 話說回來,大家好像都知道蕃茄醬比生蕃茄好,應該就是知道蕃茄要煮過才有營養好吸收吧?

接下來,有個討論甘草的章節。咱們吃甘草,歐美也愛吃甘草糖。之前就看過國外甘草酸苷「中毒」的案例,因為甘草會用來調製飲料、調味香菸、製作糖果,要是哪個傢伙忽然特別偏好,在短時間內吃很多,就會出狀況。這回,上新聞的是咱台灣了...有個67歲阿伯,因為肌肉無力求診,最後發現是血液中鉀離子濃度太低。追蹤的結果,是因為這個老伯為了攝護腺的某種疾病,吃了不少甘草。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苷會,干擾某種酵素,阻止腎上腺皮質醇被分解,並導致血液中的鉀離子被排出,以致出現四肢無力等症狀。現在台灣好像很少用甘草粉了?都被梅子粉取代了。

整本書有177項細目,分享到這裡,還沒走到第十項...不過因為我已經腰酸背痛、眼花撩亂,後面的分享還是有機會在聊ㄅㄟ?我應該會另外發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