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過去的盲點:千錯萬錯都是學校的錯。
試想,別說頒獎了,就算親師座談,都來三隻貓...
當然也有「大多數」家長熱心的班級,能遇到是師生家長之福,不過說真的,很罕見(但真的有啦)。
台灣的教育,是敗在「家長永遠是對的」。我沒看過家長支持下,有什麼做不到的(不管是往好的還是往壞的)。說白一點,今天有老師願意引進美式教育方式,只要家長支持,哪裡會失敗?校長有意見?簡單,全班家長一起在上班時間去拜會校長。要是家長真的願意(不是我很忙哪有空)挺,哪裡有推不動的?
我比較常看到的,是家長推翻任何改變。對國小還好。對國中來說,所有的變革,都必須建立在保證子弟可以在基測拿290分以上才來談(這是建中、北一女的分數,其他縣市自行調整)。我們都希望小孩「快樂」上「建中」「北一女」,可惜每年就只有那些名額...
這很符合台灣的心理,我們一向支持別人做環保...(在我看來,要推展環保有何困難?汽油每公升台幣五百元,公車和捷運免費(當然由高額油價補貼),貨運業者依公司繳稅補貼(反正你繳稅證明營業的貨車在跑,跑了多少,我就補貼油錢給你,用里程補貼弊端太多。)。如果一公升汽油伍佰,大家還是愛自用車,那就提高到一千,我就不信台灣人那麼難管...
我們的教育要好,缺了最後一樣武器:禠奪親權。
我的意思是,如果是苦命家長,隻身在外縣市工作(山上原住民小孩常見),或者收入很少工時很長符合低收入戶定義者另當別論,否則,只要家長都不參予學校事務,是否該禠奪親權?印鈔機家長本身就是最大的敗筆,一句我工作很忙就把教養的責任都丟給學校。有這樣的家長,注定教育絕對會失敗。任何教育理論都會告訴你,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是教育的三環,缺一不可。台灣鐵定是別指望社會教育了,基本上也沒啥米家庭教育可言,光要指望學校教育扭轉乾坤,絕對不可能。
我相信作者很多想法可以利用法治來強制執行,例如種族歧視的部份,應該是直接解聘。解聘需要教評會層層把關?那不簡單,以後種族歧視納入刑法,或許不需要刑期,直接罰金,但一定要「禠奪公權終身」,並且「終身不得擔任公職」。教評會權限再大,也不比刑法大。立委諸公真會沒辦法?
但最麻煩的其實是家長。台灣對不合適的家長是「完全沒辦法」。(對老師的部份其實還是有法啦,只是沒執行...)。除非家長性侵或者肢體暴力虐待小孩(語言驗傷驗不出來...),否則家長再爛都天下無敵。舉一個例子就好,在國中教書的朋友,班上女學生畢業旅行跑去男生房裡,敲門敲半天不開,過半小時後打開,男生還赤裸上身。回去找了輔導老師、學務處、男女生家長要討論這件事情,家長們只說他們相信孩子只是去聊天,是學校太小題大作,男生家長根本不理學校,女生家長怪學校「騷擾」他家。等畢業前女兒肚子變大了...女方家長才氣沖沖衝到學校要告學校和男方...太太妳也幫幫忙,半年前跟您說這要留意多關心,您還說相信孩子,一定是學校有問題,怎麼才半年就變成是學校不關心了...(不才我自認教導不了部分國中生,應付不了台灣偉大的家長,已經認清事實早早離開,沒淌到渾水...)
很爛的老師當然很多(光是歧視原住民的我就看過許多,但這其實反應台灣大多數人的想法,光看社會大眾怎麼看待外勞就知道了。)但是,更爛的家長才是麻煩事情。要學校接受一個殘障的孩子很簡單,會去抗議的是「家長們」。老師可以接受自己班上有特殊的孩子,但開學第二天(有消息靈通人士的話是編班完)就有家長就到學校抗議了,還有機會教育孩子喔...(老問題,家長們支持「別班」的孩子幫助特殊的孩子,但不要和自己的小孩同班,一如我們支持「別人」做環保。)
現在還記得家長要求學校提供營養早餐和營養晚餐,以及夜間陪讀到九點的建議...不少台灣的家長,只負責嘿咻生小孩和賺錢給小孩而已吧。至於「教育」,那是學校的事情。
最好教的孩子,是父母雙亡,寄人籬下。最難教的孩子,是父母雙全,家境小康以上,家長「很懂」教育卻「工作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