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想到中研院會有這麼淺顯,卻不失去學術性的書籍。

再看過這本書以前,如果要我推薦一本台灣史,我會推薦「漫畫台灣史」。但看過這本之後,我比較建議這本。(雖然它沒有像漫畫台灣史一樣,整理很多表格方便考試...不過一本書的存在,不該以適合中學生考試與否來論斷。)

我推薦這本的地方主要有三個

首先,它先介紹了一些簡單的史觀。單然,要探討台灣史觀,可以看陳芳明的「探索台灣史觀」。要單純探討史觀,或許「論歷史」這本書更佳。但如果只是找本簡介台灣史,也提到史觀的話,那這本書是不二人選了。

其次,是他用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待台灣史。其實對大中國沙文主義來說,台灣史當然是中國史的一部份,但這樣的說法純粹是政治上的。我的意思是,台灣的歷史固然不能自外於中國的歷史,但如果以把台灣史看成中國的地方史,那就和把夏威夷群島當成為了美國而噴發露出海面的火山一樣。就算只用漢人史觀,都不該把單純把台灣史當成中國史的一部份。

最後,我喜歡作者取用的圖片和照片。雖然看起來很「歷史課本」,不過說故事的味道比較濃郁一些。意思就是,會比較容易看下去。事實上,我拆開博客來紙箱,稍微翻一下那批書,這本書在當天就被我翻完了。(當然也是分量不重。從黎明到衰頹一天是翻不完...)

十三行變污水處理廠,正確反應這塊土地上人們對這片土地的認同,也反應了這個國家的深厚人文素養。我想,這本書應該會大賣吧...(不過這本書出版十年餘還這麼多刷,是不是真的有學校用它當教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