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當下的一個念頭,決定了很多事情的發展。事過境遷,或者是隔多年,就會開始思索,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現在就會怎樣怎樣...

可惜,歷史是無法驗證的。

所以,「拿破崙的鈕扣」一書,把拿破崙敗給俄國一事,歸咎給法軍的錫鈕扣。這書則提出和狗有關的部分。我想,一定會有某本天氣書,認為是天氣的緣故。或者,更多其他理由。但,我想,不論如何,法軍最後終會失敗。不論是十年還是一千年,沒有哪一個征伐的民族或國家是永遠不敗的。關鍵只有:哪個時候會由盛轉衰?哪個時候會敗北。至於由盛轉衰的原因,多半是多元的。是的,成功是多元的,難道我們指望失敗只有單一原因?

不過,我可以體會狗狗改變人們的「故事」。因為我也有過幾隻寶貝狗,陪我許多歲月。例如,自己一個人過生日,帶著小狗去點了兩份牛排。(好啦,我說謊,我是點一客牛排加點一份主餐。)對主人來說,只是花費一點心力一點金錢照顧狗;但對狗來說,主然卻是全部。狗狗用一輩子的忠誠與愛陪伴主人,不論主人有錢與否,不論主人是否不帥或不美。我們幾乎無法在另一個「人」身上得到這樣的情感。(好吧,父母例外...)所以,我不得不承認,其實我很多抉擇都會遷就我的狗。例如,我都外帶麥當勞或肯德基,因為他們不能帶狗。其他不能帶狗的餐廳,就算黑鮪魚肚生魚片一片10元,我也不考慮。至於是否出差、住哪間旅館,都是以可以帶狗為第一考量。

想當然耳,如果說狗狗曾經改變過我的某些決定,那是當然的。不過我畢竟人微言輕,世界不曾因為我而有哪一丁點不同。但我相信會有某個 Mr. Big 和我一樣,在生命的歷程中留下許多狗爪印。而 Mr. Big 如果可以改變世界,那世界鐵定有狗爪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