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本書成書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還是可以看看。就像是目前台灣的新聞一樣,換個人名,換個地點,重覆一樣的事情。
過去十年,因為求學和工作,繞過半個台灣,更多歲月是在後山渡過。看到瓦歷斯的隨筆、紀錄,有很多有深刻的感受。換個政黨,沒什麼改變。台灣爛掉的是文化,而不只是政府。這個國家的人民水準就是這樣的德性,無關誰執政。
為什麼?因為對於一個沒有公德,只講私利的文化,任何環保或文化議題,都是虛晃一招的對牛彈琴。問題在於愚昧與自私,在於犧牲大眾完成自我的觀念。
更令人痛心的,是台灣已經瀰漫著一股不知反省的推卸責任的「民氣」。有街民凍死?民進黨的錯。有攤販被驅逐?民進黨的錯。彷彿只要2008換個政黨當總統,一切不順遂就可以迎刃而解。殊不知,很多問題,換誰都一樣。舉例來說,大學生沒工作這件事情,就是死結。有哪一個國家可以或需要提供一種社會結構,提供的工作機會佔整個社會九成五以上?韓國?日本?還是哪一個先進開發的國家?沒有吧?根本不會有一個國家提供的工作機會所需學歷,佔整個國家工作機會的九成五以上。瑞典?他們應該有理髮師和廚師工作吧?芬蘭?難道芬蘭國民只有公職人員和Nokia技術研發工程師兩種工作?冰島?那些捕漁船上的漁夫們該不會平均學歷是博士吧?
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大學生,砍掉一半都嫌多。即使是強調智力產業的新加坡,也不是全國唸大學從事高科技產業吧?台灣的問題在於,我們是處在一個虛假文化之中。支持環保?對啊,政府應該致力於環保,但油價不可以漲,畢竟一個家庭有個三台車都有「不得已的苦衷」。電費不能調漲,畢竟「別人家應該要節約用電」,至於我家用電梯、開冷氣,還不都是因為「工作那麼辛苦,哪有體力和時間爬樓梯?更別說夏天不開冷氣睡不著!」。我們反對蓋焚化爐,反對垃圾掩埋場,但政府應該致力解決「我」製造出來的垃圾。我們「不得已而用電」,但我們反對任何新發電廠或者變電所的裝置。政府應該想辦法產生電並且送到我家來。(我常常在想,隔空抓電傳電嗎?)台灣人民生活在一個矛盾的世界。我們希望在沒有電磁波的情況下使用手機,希望免稅而政府有錢做很多事。台灣不講道理,講道理不在台灣。
所以,原住民的聲音,會有多少人聽到?聽到了,會被曲解多少?文化沙文主義無所不在,深入人心,刻入骨子裡。看台灣對待外籍新娘和勞工的態度就知道了。這個民族是病入膏肓、藥石罔效了。(和你打賭,十年後台灣不管亡國於否,或者被統一與否,還活著的「台灣人」(定義為目前中華民國身分證擁有者)還是看不起東南亞、南亞的外籍人士和原住民。)
我想不出解決之道。這個國家或許需要先滅亡再重建,才「可能」有機會重新建立人文關懷。至於對岸的話,我想還是算了。一個國家強大與否,和是否有反省能力,是不會有任何關係的。
舊好茶的石板屋、瀑布、清流,偶而還是會出現在夢中。在所謂「文明」前面,有些夢永遠只能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