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沒看過金的小說,倒是看過幾部改編的電影。今年,在某次博客來的促銷中,買了三本金。

莉西的故事(未看)、寵物墳場必需品專賣店

好吧,或許我可能找黑塔系列來看看。但,不考慮金的其他小說了。
(是說,如果他沒有其他型態的小說。因為,已看完那兩本,風格根本就一樣。)

無可否認,金很會說故事。不論是之前翻閱的 必需品專賣店,還是蓮花颱風天看完的 寵物墳場,都頗具吸引力。情節緊湊,文字如電影般塑造出懸疑的感覺,也難怪他的小說總是翻拍。

可惜,或者是民情不同。不論是新教徒的基督信仰,印第安原住民的古老傳說,或黑奴引入北美的巫毒崇拜,總是和台灣風馬牛不相及,不痛不癢。恐怖片如結合鬼怪傳說,必須有對應的宗教或信仰。所以,若是對這種復活啦、附身啦嗤之以鼻,恐怕會覺得,前半本塑造懸疑情境的文字,比較具有吸引力。至於結尾那兩章,如同嚼蠟,迅速冷場。

好吧,我必須承認,科學背景,對鬼怪片的享樂是有影響的。
(當年看七夜怪談,只想笑。好爛的特效,日本果然落後好萊塢給十年。另外,屍體好假。做道具的大概沒人解剖過大體。和家人一起看鬼片,老是看到睡著...)

另外,台灣人對台灣原住民原有的泛靈信仰,怕是恥笑而已。這幾年人文素養有顯著提昇,但也只是當成異文化尊重,不會有恐懼。去一趟矮靈祭會場,就懂我的意思。那些漢人﹝好啦,我也是...﹞,不理會人家祭典禁忌的,所在多有。所以,期待漢人文化和原住民傳說,激盪出新的恐怖小說,恐怕是不可能的。﹝但是很期待~﹞

如果沒有怪力亂神,金的小說,很難有合理的解釋。或許,這是小說家的情境兩難吧?所以,只好借用鬼神,來填補小說的不可思議。但,相對於克莉絲汀的驚悚小說,氣勢就弱了。
(其實,要享受鬼小說,也是要有文化背景啦~幸好台灣是泛靈信仰,啥都拜,各國的鬼片在台灣都有市場。)
(相對於妖魔鬼怪,我對資本主義、集權政府,還比較恐懼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