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去建中一趟,主要是國科會高瞻計劃的論文寫作研習。怎麼說?基礎科學教師的碩博士學位,多是自然科學論文,和社會科學多所不同。像是質性研究、訪談這些,是陌生的。所以,被「建議」參加社會科學論文寫作工作坊。

正巧,十一月底,陳老師借我一本書:凌性傑和他同事合撰的「找一個解釋」。於是,帶去建中,跟他討個簽名。

上一次比較長時間和他接觸,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

高一時,國中死黨加入編輯社,常提到一些校園名人,像是漫畫很搞笑的鳥人(真名不曉得)。而為文,當然是凌性傑了。半年後,我也跟著進入雄青。

但,凌和我在雄青的日子,其實是錯開的。

開始有比較多社務,是凌和我國中同學淡出之後的事情。高二還在社團裡頭玩,總有不知死活的味道。等自己也淡出後,凌又回去協助雄青一期。所以,就這麼巧的,不曾真正共事過。

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找了其他高中的編輯社,去走馬瀨農場聯誼。凌的為文,和給人的感覺,是甜的,柔的。我記得他一篇在雄青上的文章,題目好像是春日記事吧?斷續的幾篇日記,有種慵懶的爵士味道。當時他就有很多「粉絲」了。

可那些年,喜歡的是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喜歡的是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至少,也是安得廣廈千萬間。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那些風花雪月,也會看看,並不甚愛。

高三,他保送師大國文,畢業就沒聯繫了。雄中校風進取,選師範的不多。同屆選填三所師大的,只認識三個。
(大學期間當然也認識了其他選填師範的雄中人,但都不是同屆。)

後來的事,都是聽說。

聽說他去了台東體中,聽說他去了花蓮高中,聽說在東華念博士班,聽說他去了建國中學。

三年前帶隊去花中參加學科能力競賽,遇到國中導師班的學生,跟他們打聽了一下,學生不認識。當時,該去找他,但終是沒去。現在想,繞過大半個台灣,遇到故人,是不容易的事。要去花蓮任教之前,和昔日同學吃飯,他們可還戲稱,東出南橫不見人呢。

但終是沒去。

然後,昔日的同事,離開羅高,到花中任教。他告訴我,凌去建中了。

當下有點訝異,一直以為他離不開山與海,還有,現實的,東華未完成的學位。

然後,是這天。

很高興的把書拿給凌裝熟要簽名,硬是拉他合照兩張。想起很多事,很多夢想,很多當下的困境,很多很多。

下午的研習,最後一堂是林煥祥教授,另一位故人,我的大學老師。

我不是很喜歡科教,所以必修之外,沒選他的課過。念研究所時,他拿到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好像當了理學院院長。我來蘭園前,他接花師校長。

幾次帶隊去花師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以為會遇到他致詞,不過都只有院長或系主任出現。今年暑假,花師和東華合併,變成東華大學的城區部。而林校長,卻早半年離開花師,這事是暑假邀請楊懿如教授來演講,聊天時提起的。

林教授現在任教中山大學,原是更沒機會見面了。沒想到,今天會聽他一堂課。

他曾經任教高中十二年,然後辭職帶著妻與子到美國念書,回國後任教於高師大,其他經歷前面提過。

重點,是他任教高中十二年後的那些事。

這兩年,一直猶豫考不考博士班。之前考過特教博士,只有備取,就沒再準備過。後來考慮過神經所,但從前年開始,不收在職生。

這表示必須留職停薪。

平時揮霍成性,積蓄不多。沒房開破車,如果再念博士班,經濟壓力不小。

可是,年過半甲,也不知這不太保養的皮囊,可以撐多久。有許多想做的,想去的,想看的,都還不知道怎麼起頭。電影「練習曲」的副標題很好,有些事情,真的是當時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即便補做,時空與心境,都已有許多不同。現在的台九線,拓寬過,改道過。過去的墾丁,不是位於國家公園境內的夜市街。即使現在踏著單車環島,也找不到青春時從火車上望去的山海風光了。

去?還是不去?

林所講的論文寫作技巧,沒聽進多少。想的,卻很多。

回程,不斷有更多的念頭浮出。想要做的,真的太多了。

有誰太閒,可以送我些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