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文化局提供的綠島旅遊地圖。我第一天下午騎乘的路徑,就是橘色實線最外圍那圈。)

在超漫長路程之後,我終於抵達綠島。總計花了約120分鐘在交通工具上,以及280分鐘等交通工具。

今天,海面風平浪靜,但我附近的陌生人依然狂吐。我自己是很暈,放棄在船上看書,結果救睡著了…被廣播吵醒,船已進港…

在一片商家的招呼聲中,我被穿制服的帶走了~

和不知該不該算陌生的綠島國中教職員工打過招呼後,就騎著腳踏車,帶著黑狗,開始第一圈環島之旅。
(因常看綠島某國中某替代役男的blog,所以很多人物都見過照片…)
(據說該替代役男是宜蘭某女中的數學老師。)

其實,腳踏車座墊的高度,和我的身材不符,但想說不過是個小島,又是借用人家的車,所以就不調整了。

這絕對是今天第二個白痴決定。

綠島的確不大,但環島公路並不都貼近海平面。在公館村,我繼續沿著海岸騎,所以錯過了縣道。一直前進到「燕子洞的告示牌」,才發現是死路。附近剛好有道路施工,我請教工人接下來該怎麼走,工人指著穿越職訓場所的路徑,那路一路往山上延伸而去…從綠洲山莊往小長城這段路,全程都是上坡。而且,那並非環島唯一的上坡路段~

還有,我高估黑狗的體力和速度,低估綠島的溫度。黑狗大概每走五百公尺,就必須休息一下,舌頭根本就收不回去,一直晾在外面甩口水…前進到人權紀念公園,因為有公廁,就放任黑狗喝水,結果牠就豪「舔」了兩碗水…
(之後,我就把牠裝在背包裡面,背著牠騎車,放棄讓黑狗小跑步繞島一圈的計畫…)

第三,我顯然沒弄清楚腳踏車的特性。有超累險升坡,就有險降坡。這台腳踏車呢,如果只壓一邊的煞車,依然急速下坡;如果兩邊煞車都壓到底,可以「不超速」下坡。停車功能?很抱歉,本車是採「腳煞車」的方式停車。

這趟「自刑車」環島,絕對會讓我很難忘記。不過,其實沿途還是發生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約莫兩點半十分,在Google享用過綠中熱情招待的雞腿一支後,正式開始了環島之旅。
(此刻,Google還是很雀躍的~)

經過公館村時,馬上引來住民的注意~
(ㄟ,牠腿那麼短,可以跑喔?)
(這樣牠會不會很累啊)
(這是什麼狗啊?是短腿狗嗎?)
(...)

對於所有奇怪的題問,黑狗一概報之以「嘿~嘿~嘿~」,配合喘氣和甩舌頭,以實際行動回答了島民一切提問。

離開公館村,轉角店門口繫著一隻梅花鹿。Google二話不說衝上去就是一陣狂吠,只見梅花鹿藏無可藏躲無可躲,為了避免店家拿菜刀出來問客人要什麼,只拍一張照就帶著黑狗閃人。


看著遠方的路,眼淚不禁在眼眶裡面打轉…只見水泥路面向遠方不斷延伸,萬物一片死寂。這樣的陽光下,空氣連漂浮的細菌都會死光…

加速衝刺經過這段水泥路,只見道路忽然一轉,往山上蜿蜒而上…鹽巴不禁在眼眶裡面滾動…
(眼淚會瞬間蒸發,只剩下鹽巴…)

我根本沒力氣把相機拿出來拍照了。唯一比較振奮人心的,是這個警告標誌:


因為前半段路程浪費太多時間,為了趕在晚餐前繞島一圈,後面幾乎都是背著黑狗狂騎,各景點都是略過略過再略過,相機根本沒拿出來。結果,才騎到小長城,我帶的兩瓶水已經耗盡…

我坐在小長城附近的地圖告示牌後躲太陽兼喘氣,盤算接下來怎麼辦?才三分之一圈…水已經用光,很累,外加有隻8kg的狗,在背包裡面充當重量訓練套件…

硬著頭皮繼續騎,一路無語。直到經過夏卡爾,聽說有隻臘腸狗,決定彎進去看看。

「請問,你們這裡是不是有隻臘腸狗?」
「阿財喔,他現在在浮潛,你要去海邊才看得到牠…」
「…」

夏卡爾的老闆和老闆娘,很體貼的遞上一大杯冰水,外加幫我把空了的瓶子加滿。

「謝謝!」
「不會啦,常常有騎單車的來求助…」
「…」

帶著黑狗到對面的潮間帶,果然看到一隻紅色臘腸狗…

兩狗相見,馬上斷背起來…



放任兩狗去玩,我在潮間帶搜尋。這裡是我在綠島三天來看到最棒的海邊,生態很豐富,強烈建議親子團來這片潮間帶。

接近七點,天色開始昏暗,我只好帶著依依不捨的黑狗,離開夏卡爾,繼續最後三分之一的路程。因為已經晚了,視野不是很好,直接騎回綠中,未再停留。

簡單沖洗後,和曾去BBQ吃晚餐。晚霞很美,台灣很美。





明天,綠島之旅的第二天,將步行環島,並斟酌時間順便走五條支線。相信這絕對會變成「綠島鐵人團」之旅的~



附上綠島斷背灣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