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聲喧嘩。

大家都說,這是 Web 2.0 的時代,是屬於每個人的時代。如果這個預言是真的,那,這也將是粗俗文化當道的時代。

我正掉進自己的陷阱裡…

這個禮拜,給了蘭女小朋友們Blog 網址,人氣果然有明顯的增加。每日訪客的數目,大概是過去的五倍吧?雖然遠遠及不上所謂人氣部落格,但,這已足以讓我想起,也開始擔心一些事情。

讓我先把為何決定寫Blog,又為何決定給蘭女同學這個網址,簡單的說一遍吧。

身為電腦與網路的超級重度使用者,我並沒有很快投入Blog的世界,自然有我的顧慮。

你說,你真厚臉皮,好像自己電腦多強。你說,你就算有Blog,也沒人想看啊,還真以為你多受歡迎?

我不打算解釋電腦功力的部分,但我很樂意承認自己電腦功力不怎樣。可是,根據我最早學網路相關軟硬體的經驗,我很清楚知道,技術從來就不是問題。在IE不知道是啥鬼玩意的年代,就開始寫HTML;在Macromedia還沒紅的年代,就開始學FLASH。我的第一個Homepage,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這十多年的經驗,讓我很清楚的知道,網路的重點,從來就不在技術,而是內容。大家都可以拿筆寫東西,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寫出像樣的東西;大家都可以拿起麥克風,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唱出天籟。

所以,我之所以沒有Blog,只不過是因為我沒有什麼可以說的。

第一次真正在網路上發表東西,是在2007年六月,也算是機緣。我大概是在2007年年初,開始使用一個叫aNobii的服務。aNobii是位在香港的網路服務,只要輸入ISBN,就可以幫你把書籍相關資料加進自己的書櫃。對於開始重複買書的我來說,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把藏書都整理到aNobii上,並且在每一次採購書籍前,確認一下這本書我是否已經買過了,免得買書回家後,一邊看一邊點頭,一邊納悶怎麼看起來都很眼熟,然後發現書架上有本一樣的書…

(如果同學想借我的書,但不知道有什麼書可以借,也可以去我aNobii的書庫看看。)

但,aNobii畢竟是香港的服務,速度不太讓人滿意,所以後來天下文化創立iReading後,毫不猶豫就申請了一個書房。天下文化的書房,除了可以記錄自己的藏書以外,和aNobii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他的藏書功能很弱…但心得分享的功能很強。所以,我也開始在iReading發表自己看書的心得。(但我已經放棄在iReading整理藏書了,因為實在是太難用了…)

身為愛書人的我,還是有偏愛的作者和書系。這類書,通常還在促銷就預購,拿到書則很快看完。如果真的有什麼心得或感想,幾天內就會發表在iReading。可是,我無發現,有些人,在我還沒拿到書之前,就已經發表心得了,這真是見鬼了,不是嗎?

今年三月,我忍不住問了其中一個總是「預先讀完」的發表者。他告訴我,是因為已經先看過「試讀本」,所以感想「早就寫好了」。他也給了我他的Blog,因為他會把一些徵求試讀的訊息,放在他的Blog。

聽起來很有趣,不是嗎?可以先看到免費的書籍,還可以拿到一本奉送的正式版。對我來說,寫心得算是已經養成的習慣,不太算是額外負擔。所以,如果有人要送我書看,實在沒啥好拒絕的。唯一的問題,是我得有個Blog…

這就是我Blog由來。也因為這樣,大家可以發現,這裡和過去你看過的Blog不太一樣,幾乎沒有我的私事,沒有我的照片。這兩天,我也看了其他老師的Blog,主題幾乎都是蘭女七十週年校慶;在我這裡,卻一點節慶的味道也沒有。

因為那本來就不是我寫Blog的因素,我不曾想要把自己不怎樣的生活,不怎樣的照片,公布給別人看。

至於,為何最後會給同學這個Blog呢?

這是因為我高中同學的緣故。他覺得,如果我發表的書評內容還過得去,那何不讓學生來看看呢?畢竟,這樣做,某種程度上算是推廣閱讀。(屏東女中物理老師,他的網誌可以在我的好友中找到。)

也算是巧合吧。我在寒假時,就打算把我覺得比較好的藏書,拿來學校借給上榜的同學看。在大學開學前這段時間,不好好彌補十七歲的空白,不免也太慘了?再說,我也挑了一些大學教授會要求同學看的書籍,像是某些台灣文學,還是經濟理論之類的。

更巧的,是我在iReading那堆朋友,正轟轟烈烈的辦「讓書去流浪」的活動。因為,一本書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被妥善的供奉在書櫃裡,而是被翻閱,將內容傳遞出去。有人閱讀的書,才是活著的書。所以,我決定認真辦理這個借書的活動,並且在把這個Blog推出去。如果這樣可以讓藍衫女孩願意去翻翻「看起來很無聊」的書,那就是我小小的功德了。

美好的一面講完。

我是這個禮拜四給同學帳號的。但到今天,我開始思索另外一件事情,也就是我開頭就要質疑的事情。

這個年代,大家都強調「我我我我我」,每個人都不斷發出「自己的」聲音。所以,Blog充滿了照片、影片、音樂與文字。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秀出來。

結果,這是一個沒有專家的年代。沒有審查,沒有編輯,沒有討論,沒有交集。每個人只是不斷的談論自己,發表自己。網路一片喧囂,我聽不到更深層的聲音,看不到有意義的創造。

更讓我難受的,是自己也是禍首之一。

我是以怎樣的心態來評書?我又有什麼樣的資格評書?當我對書籍賦予我個人對它的評價的時候,我的學生會不會照單全收?這樣,會不會妨害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畢竟,我沒看過所有的書,這世界也不存在全然的公正。每個人都有立場,都有自身的侷限。

論學歷,我只是個名不見經傳小大學的碩士;論職業,我是高不成低不就的高中老師。不論用哪一種方法來論斷,我都不像是所謂的專家學者。充其量,我只能算是看過很多書的讀者。

所以,我的意見,會不會也只是喧嘩聲的一種?會不會我心中期許自己的是陽春白雪,但終究不過是下里巴人?

這個年代,想要成一家之言,很容易,也很難。

我還是先把這個Blog,定位閱讀的分享吧。利用這些發文,重新尋找自己對文字的掌控,並為未來真正的創作暖身。

對了,詩人凌性傑,是我高中編輯社同學,現在是建中國文老師。如果大家想知道什麼叫做「對文字的掌控」,不妨去看看他發表在網誌的作品。那才是精準的文字,精粹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