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台灣「本島」有兩個直轄市,五個省轄市,十五個縣。請問,哪一個縣市的鄰居最多?

問題二:屏東縣政府,在高雄市政府的那個方位?

問題三:A146875321 這個身份證字號,是否有效?(請勿馬上用 Google 尋找身份證字號檢驗程式…)

ㄜ,以上那三個問題,和數學有啥米關係?

當然有囉。雖然生活處處有化學,但是偶爾有數學,不是嗎?

這本書,算是舊書了,初版是2003年;裡頭提到的選舉,更已是2001年的立委選舉,可見歷史之悠久。不過,我手頭上的,是第一版第六次印行。一本不是數學課本的數學書,沒有一刷斃命,還印到六次,實在不簡單。

這本書,其實是作品集,收錄黃敏晃 1994-2003 年間 發表的 16 篇文章。章節間彼此沒有連貫關係,用到的數學也很少,這大概是為何這本書賣得好的原因吧…

容我挑幾篇我感興趣的篇章,分享一些個人的感想。

第一章,是探討瘦身話題 - 但不是指個人的瘦身。前台北市馬英九曾提出一個訴求,希望台北市民一起減重一百噸。對數學教授來說,這是典型濫用資訊不透明的統計伎倆。ㄟ,作者很顯然是挺藍的,怎麼會這麼說呢?

是這樣的。作者猜測,台北市成人約有180萬。為何猜180萬?書裡頭有提。接下來,假設需要減肥的比例是十分之一,那就是18萬人。18萬人減重,只要每人減重一台斤,就可以達成目標了。這會很難嗎?當然不會。事實上,我們每天睡覺,會損耗約一公斤的體重。所以,光是180萬人,睡前量一次體重,起床再量一次體重,就可以減重180萬公斤。就算扣掉大夜班,也有150公斤萬吧?
每天睡眠減少一公斤之說,是作者所言,但沒有說明出處,我也沒考證。

所以呢,這個策略所定下的標準,是絕對可以達到的標準 - 今天傍晚宣布,明天清晨就達到目標了。所以,這個活動的目的,僅在宣傳而已…

關於統計的部分,有幾本書滿有趣的,像是「數字的陷阱」之類的,建議一定要看一看。
(擇期補上統計相關科普書籍。)

第六章,提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市區,不管車速多快,最多大概連過六個綠燈路口。

ㄜ,怎麼一回事?

假設在市區的時速是60公里,從起跑到煞停,1分鐘也只前進1公里。一般來說,市區綠燈大概50秒,黃燈10秒,然後就變紅燈。也就是,如果在眼前這個紅燈變綠燈後起跑,到下次再遇到紅燈停止,大概就前進1公里。在台灣,除了台南市區、羅東市區這種擠到不行的鄉下型都市外,1公里的路程,很難遇到6個以上的路口。所以,在市區,連過6個綠燈,大概是極限了。(除非遇到的是不同步的紅綠燈,而駕駛又狗屎運,到達每個路口都是綠燈…但這應該是權貴出巡,警察開道,才有這種待遇…)

至於很擁擠,紅綠燈很密集的鄉下型都市,時速能到60公里嗎?我曾經在羅東夜市前,創下500公尺開30分鐘的紀錄…(擠到讓我懷疑那天羅東夜市可以免費吃到飽…)



本文開頭問的幾個問題,出現在第十一章。我讀高中的前兩年,是搭屏東線通勤(南迴線那時尚未通車…),所以我很清楚,從高雄站到屏東站這段屏東線,是東西向的!也就是說,屏東市在高雄市的東邊。事實上,屏東市還要再偏北一點,因為火車離開高雄站後,是往東北東方向移動。印象中,只要天氣晴朗,在高雄市往鳳山的省道上,可以看到遠方的北大武山。上大學以後,我問過很多同學,果然,大家都很直覺的說,屏東在高雄南方…但,只要看看地圖,馬上發現,高雄市南方是海…

至於問題一的答案,是高雄縣。地圖上,大家可以明顯看到,高雄縣是西南-東北走向,同時和台南市、台南縣、嘉義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接壤,並且把高雄市抱在懷裡。

另外,高雄縣、嘉義縣和南投縣三縣交界點,就是玉山主峰。高雄縣、南投縣和花蓮縣三縣交界點,是達芬尖山。高雄縣、花蓮縣、台東縣三縣的交界點,是三叉山。高雄縣、台東縣和屏東縣三縣的交界點,就是名聞遐邇的大小鬼湖。(以上都是台灣高山著名「旅遊」景點。)

第十三章,提到一些檢查碼的計算法則。像是郵局的局碼是XXXXXX-X,帳號也是XXXXXX-X,最後一碼就是檢查碼。把前面XXXXXX相加,除以10,再用10-餘數,就是檢查碼。例如,000123-6,則(0+0+0+1+2+3)/10=0…6,所以檢查碼是6。我用自己的郵局帳號試了一下…完全不相符…所以這個檢查碼公式是的。

至於身份證字號,則是Xabcdefghi的形式。其中,X就是英文字母,必須先換算成數字,像是A換成10,F換成05。請注意,英文字母會換成兩位數字,我先假設是X1和X2。然後,(X1*1 + X2*9 + a*8 + b*7 + c*6 + d*5 + e*4 + f*3 + g*2 + h*1)/10的餘數,就是檢查碼。根據我的換算…

好吧,以上兩個檢查碼公式,我套了一下,公式和我的資料,總要有一個錯…因為它們不相符。

第十五章,作者提到,大家對數學會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感,導致騙子可以隨便亂掰也不被質疑。例如,我也可以發明公式:快樂 = 收入 * 家人 / 工作時間

有道理嗎?大家都知道我的底細,所以會直接嗤之以鼻。但,今天如果是個不專業教授,例如高中數學被當過N次的政治系教授,提出這樣的公式,是否會被質疑呢?不會。問題是,這樣的公式,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也不可證明,而大家會對「專家」提出的公式卻又深信不疑…

十六篇文章,各有其精彩之處。我只提一些我比較感興趣的點。這本超薄小書,或許一小時就可以翻完,有空不妨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