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終於狠下心來,買了柏楊版資治通鑑。很多人覺得我不該買,因為其實柏楊改寫的通鑑,並沒有「傳說」中那麼好。再者,柏楊的翻譯,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就是其中之一。從五日京兆的成語,我知道那官位類似現在的直轄市長。但,譯成只剩五天任期的直轄市長,就是一整個不順…當然,我不是名家,也不是大老,這純粹就是個人的觀感。

我買那套書,其實,只是想紀念一個年代。沒想到的,是柏楊昨天就過世了。

遠在我還不清楚啥是出版社,啥是所謂作者時,我就看過兩本柏楊的書。應該是小學的時候吧?其一,是柏楊版資治通鑑的第一本;其二,是異域那本電影小說。

先說前者吧。其實,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遠流的計畫,小孩哪懂啥出版啦…套書啦…之類的。家裡那本,應該是父親買的。而我之所以翻閱,應該只是好奇。畢竟,翻完「吳姊姊講歷史故事」後,對跟歷史沾上邊的書籍,都頗有興趣。

(當時,吳姊姊講歷史故事那套書,沒有注音版和大字版,而且我買的時候,只到第七集。)

所以,我的歷史底子,算是在吳姊姊和柏楊的書裡頭,奠下基礎的。

至於異域,當時就是一整個喜歡。王傑滄桑的聲音,唱著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總讓我感動的莫名其妙…(當時很感動,現在對當年的感動,覺得莫名其妙…)。我想,台灣,其實就是亞細亞的孤兒。我們不被聯合國承認,我們是不存在的國家。就像個私生子,成長過程沒看過老爸,要設戶口卻得看人家臉色,這真是個詭異的世界…

那時,我和我妹,看這書不止三次吧?我記得,我妹還對電影情節念念不忘。像是鄧克保的小孩摔死那幕,還有馬幫把槍械丟回軍團那幕,直到今日,還是歷歷在目。

(馬幫是販毒為生的組織,軍團因為缺乏用藥,有官兵把槍械拿去換嗎啡之類的東西,給弟兄止痛。馬幫老大率隊把槍械送回軍團,丟了就走,然後軍團就出現一連串灑狗血劇情…)

不過,雖然有些情節,在幾十年歲月的洗禮後,依然清晰,但細節卻真的不記得了…到底是那個軍團,那些官兵的位階多高?馬幫到底是幹嘛的?完全沒印象。對一個鄉下的小學生來說,那些似乎都太遙遠了…

再次看柏楊的書,已是十多年後…

在花蓮教書的那段日子,在學生家裡,看到「帝王之死」和「皇后之死」兩本書。翻了一下,很是喜歡,借來看完。不過,這也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當時,我的興趣在自然,買的書以圖鑑和科普書為主,假日也常往國家公園跑,歷史只是點綴生活的小點心,並不常看。所以,柏楊又淡出我的閱讀。

然後,是去年。

去年年底,看到遠流促銷全套資治通鑑,價格近萬。看著那套書,想起很多童年閱讀的情境,於是,買來懷舊。買到現在,也只翻了兩本,大部分都被冰在書櫃上…

後來,在iReading,看到「柏楊品三國」的書評,覺得似乎不錯,就在農曆年間,買來看了。

雖然看過的書不少,但我所看過的柏楊,僅此而已。

前些日子,看到馬英九拜訪柏楊的新聞,才知道柏楊的健康狀況不佳。也是,既是我童年閱讀的作者,還能年輕到哪裡去?

只是,他的過世,總是讓人覺得有點落寞。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時代,一個著作等身的大家,一個似乎逐漸模糊了的過往。

只可惜,中國人依舊醜陋,領導人依然是挖自己的墳墓最快(帝王之死語)。我們期盼脫離醬缸,但卻依然泡在醬缸裡;於是,講述歷史,希望我們以史為鏡的那人,也走入歷史。

附註

柏楊品三國 的書評。

我當時的回應如下:

劉備的「德」,是品牌操作的結果。這種「德」是包裝出來的,表演給「士人」看的。即使如此,劉備還是要弄個皇族之後,擺個皇叔的架子經營品牌。

至於鼠輩統一天下之類的話,大可不必這麼說。劉邦早年也重用蕭何、韓信、張良,結果韓信依然落個兔死狗烹的下場。漢朝開國以後可也亂了好一段時間。劉備要真掌控天下,那個「德」會不會繼續「演」下去,那可就...

其實,曹操早年的詩文,也透露出他愛民的一面。扣掉屠城那種殘酷手段(僅見一次,他老爸掛點那次。),對黎民百姓來說,曹操似乎是比較好的統治者。至少,華北的富庶伴隨而來的文學的發展,不是蜀漢或著孫吳可以比擬的。赤壁前夕,曹操的短歌行,最末那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四個字,是他少年時代的志願與理想。雖然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但好歹漢末那堆軍閥裡面,只有曹操給了皇帝比較好的生活。(別忘了袁紹一開始根本不理董卓立的漢獻帝,董卓軍團根本是擺弄他...)。曹操一輩子都當漢臣,篡漢這事情是劉備和曹丕做的。

關羽和張飛,更是三國演義操弄出來的人物。敢問,關羽真正打贏的戰爭和戰役(別跟我說誅文良,砍文醜...),有哪幾場?他受後人崇拜,並不是因為常勝吧?(韓信還比較適合常勝這兩個字。)

一部三國演義,顛倒了許多黑白。不過,故事嘛,好看就好。但把故事都當真,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