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三,就拿到皇冠寄來的試讀本,當天就迫不及待的把它給翻完了。倒不是我看書有多快,而是試讀本 只有兩篇短篇故事... 不知道是我神經太粗,還是感覺太遲鈍,皇冠徵求心得的廣告,明明有第十二屆恐怖小說大賞的字樣,可 是,我卻連一絲絲「涼意」都感受不到。難道,是因為試讀本擷取的是比較不恐怖的兩篇?還是國情不同 ,對恐怖的定義不一樣?還是說,只要是妖狐鬼怪類的小說,就屬恐怖小說的範疇?這我就比較不解了。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自行評估是否繼續閱讀。) 

不過,撇開「不恐怖」不講,故事其實還滿有趣的。如果要打個比方,嗯,感覺有點像是發生在現代日本 的聊齋。故事裏,恐怖的不是鬼怪,而是人心。在第一個叫「夜市」的短篇裡,當哥哥的把弟弟賣掉,買 來一個技能,以及一輩子的內疚。就因為這份自責,當哥哥的,放棄自己的人生,只為了換回弟弟。不知 道這算不算時機不對?我總覺得,看到後來,腦海中都會浮現兩個小朋友在阿富汗放風箏的畫面...當然, 「夜市」只是篇短文,能在幾頁的篇幅裡,構築一個虛幻的故事,並融入兄弟之情,是很不容易了。 

作者在情節的安排上,也頗為任性,但所有奇幻、神怪作品,大概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吧。夜市一生只能進 去三次?為何不是兩次或四次?交易的內容成立與否,是由「夜市」這個「大生命體」決定。這樣也好, 不然,我不斷想,那兄弟倆就互相賣對方一根頭髮,不就在夜市裏有交易了嗎...這種「假買賣」,可是大 型企業集團的專長啊... 

另一個故事,是一個稱為「風之古道」的異次元空間道路。根據作者的設定,這個古道和真實世界虛實夾 雜,是某種自外於人類世界的便道。古道網路遍佈日本,讓某些人類或妖怪,可以在日本快速、不受打擾 的到處旅行。此外,屬於古道的一切,都不能攜出古道。當我看到這裡時,心中那著找碴的聲音,咚咚咚 的響著。ㄜ,那,如果在古道裡,吸入的氧氣,算是古道的東西?還是空氣不算?如果喝水之後,那些養 原子在代謝吸收後,成為某些細胞的一部份,那,那個人算是古道的了嗎?另外,這篇短文,也是讓我比 較困惑的一篇,因為我感受不到明顯的主體。整個故事像是幽光亮過,故事內容是還記得,卻沒有太多的 感動。怎麼說呢?感覺上,進入古道的兩個孩子,雖然戲份不少,但似乎不是真正有意義的主角。要說「 風之古道」是隱喻「人終究是一個人孤單的在世上走著」,那,生於古道,也只能長於古道、歿於古道的 鍊,似乎還比較有男主角的味道。至於第一人稱那個沒出現名字的小男孩,彷彿只是個觀察者、紀錄者,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平淡的陳述出來。

 我不清楚正式出書以後,會有幾個故事,但試讀本的兩個故事,並沒有給我太多驚喜。雖然說故事也很有趣,但似乎也僅止於此。我必須承認,看這兩個故事時,我彷彿隨著兩個故事的主角,在虛幻的世界走過一遭,忘卻真實世界的時間流逝。在閱讀過程中,「原來如此。」和「可是,怎麼會這樣?」的念頭,交替閃過。但當我闔上書頁,回到真實世界時,卻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與感動。或許,這樣的小說,就是娛樂吧?有誰指望看完七夜怪談,有什麼感動的?總不會說,七夜怪談是隱喻電視螢幕對人類的危害吧... 像這樣的小說,可能是適合捷運閱讀的代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