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盛名,在網路買了這本書。翻了三頁,這是啥米鬼東西?心靈治療手冊?再翻個幾十頁...在金光閃閃的外表下,我找不到任何實質的發現或內涵。一言以蔽之,偽科學。

要先說明一下的,是偽科學的定義。我採取「巫毒科學」一書的概念,把下列三種都列為偽科學。第一,假借科學之名的假科學。第二,不可反證的「宗教信仰」。第三,無意義的科學,例如冷融合和星戰計畫。

一般來說,人們會買的,是自己「認同」的書。用個泛政治化但很實際的例子來說,綠營支持者不會看買馬英九的選舉書,藍營的支持者對任何宣揚謝長廷的書也嗤之以鼻。同樣的,大多數會買這本書的讀者,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就已經對西方醫學有所不滿、不信任,認為整體醫學才是王道。我很希望這些人全數退出健保,不再使用任何「西方的」醫療資源。或者,中西醫的健保分開,各自獨立運作,所有人自由選擇加入一邊,重症患者禁止變更...這並不只是偏激的想法,其實也可以驗證很多書中的理論。同樣的病徵,西醫有一批人可以醫療,中醫也有。五十年後,就有很大的資料庫可以比對雙方的實效。

但,先撇開那些偏激的講法,我們來看看這本書為何被我稱為偽科學。

首先,p.18就顯示作者博覽群籍。1960年代迄今,真的沒有任何疾病被克服?作者想必博覽群書,看遍文獻,英文、德文、日文功力想必也很了不起。畢竟,中文文獻在目前還是算少數。其次,想必中醫,或者作者信服的方式,曾經克服過許多疾病,已經造就了「無病人」。是啊,現在醫學好像沒真正解決慢性病,但反過來說,信服作者就可以真正解決慢性病?以這本書的立論來看,我們最多只是從西方的無解,換成「吳氏」無解。﹝因為作者似乎也不真的是中醫,或者某種整體療法的「宗主」,但畢竟提出一家之言,所以我後文都稱「吳氏」,以代表本書所提的概念、療法...等。﹞

其次,p.26那段,提到紅血球的譬喻,很精采。但,我的疑問是,為何沒有任何文獻出處?總不會是作者自己進行的實驗吧?他提到,紅血球密度偏低,可能是紅血球真的太少,也可能是血清太多。這個觀點很棒,但,我的疑問是,沒有人做過相關研究嗎?是作者根本沒有查詢過醫療文獻,自己一廂情願的以為?還是真的就沒人做過相關的研究,由作者發現誤診的報告?書裡面都沒有任何相關佐證或文獻,我什麼都沒看到,這個觀點像是神啟一樣的出現。這不是科學,這是宗教。

到這裡,我還想,或許是「科普」書,所以漏掉一些嚴謹的東西。但看到p.32,真是夠了...作者說,西醫將身體分成七大系統,各個系統之間並沒有太大的關連性...(下略),中醫就完全不同了...(下略)。這真是完全顛覆了我從「國小」開始學習的生物學啊!作者的西醫,是指「西藏的醫學」,還是指「西天的醫學」?但很顯然和我認識的西醫不太一樣。我想,在作者心中的西醫,解剖之後所看到的人體,應該是有很多小氣管延伸到全身吧?不然,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獨立式怎麼一回事?難道我所學,肺泡裡面氣體在微血管進行交換的敘述不存在嗎?或者,作者的腦袋瓜裡面供氧系統與眾不同吧?﹝我自己的神經系統和循環系統有關啦,所以我的腦袋有循環系統供氧。說無關的是作者,不是我...﹞

中醫的確沿用了幾千年,也有許多的智慧。但這裡面恐怕有很多的疑問。其一,中醫千年來的傳承,其實是有問題的。中國人可不是那種會把新發現到處嚷嚷公告於世的民族。所以,歷代中醫真能有新發現的有幾多?能傳承下去的又有幾多?蒙古統治中國後,宋代以前的醫療技術或發現,有多少傳下來?我們就假設中醫每百年有一個重大且成功的醫療方法,五千年也不過五十個啊...或者,我在舉個相反的例子。某些到了二十世紀,才接觸到「近代文明」的民族,他們的「巫醫療法」,傳承了不止千年,甚至是上萬年。這是否意味著,黑暗大陸或者太平洋小島的醫術,比中醫更加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醫之所以有千年歷史,只不過反應一個事實:中國是唯一傳承千年卻依然一脈相承的國家,沒有真正亡國過,如此而已。

可以稱為偽科學的地方還很多,但我不希望演變成批鬥大會,所以來講講正面的部份。

首先,我不認為這是本騙錢書。就算作者因為這本書賺了大量版稅,我還是認為作者的出發點是善良的。因為,作者所提昌的東西,除了增加中醫師的收入,拓展中藥業的規模外,沒有其他真正可以圖利的東西。他建議的是規律的作息,適度的調養。雖然有些理由頗「理所當然」﹝也就是只有純理論的推想,沒有經過實驗的驗證。﹞。這些的確都對身體健康有利。再者,作者建議的按摩等,都是讀者可以自行驗證的。要不是顧慮到人道立場,其實很多都可以進行實驗比對「療效」。。

其次,內容撇開沒得驗證或無法驗證的部份不說,其實作者把傳統中醫和今日科學連結,算是一種嘗試,也啟發未來研究的可能。雖然作者提到很多大陸大學的研究報告,但我不是很相信。這並不是大台灣沙文主義作祟,也不是忽視中國這幾年的科技崛起,而是中國太想變強了。就如同韓國急著發光發熱一樣,黃禹錫也曾是韓國的驕傲。我的意思是,吳先生所引用的報告,如果沒有其他國家的獨立實驗室驗證過,那基本上,可信度是有問號的。畢竟,引用的期刊,至少在現階段不是什麼世界知名的偉大期刊。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很像是三國演義,三分史實,七分渲染,構成這本炫麗的健康書。不過,作者很多地方很坦白,不是說這個有待研究,就是明確認為這不是中醫過去研究的範圍。就算完全相信這本書且身體力行,我也看不出會有任何損失。我想,是沒幾個人能做到書中所言吧!每天十點前睡?這種青壯年,我還真沒認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cetone 的頭像
    Acetone

    Acetone

    Ace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